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左权县乡乡有了敬老院

  时间:2008-11-26 04:0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 (记者苗武军通讯员四新晓文王妤)初冬时节,天气已寒,而左权县10个乡镇的敬老院里却是暖意融融,笑声一片。
11月16日,记者走进石匣乡新建成的敬老院,看到40余名老年人有的在院子里活动筋骨,有的在管理员指导下学叠被子。“我得脑血栓三年了,地不能种了,人不能动了,却赶上了好机会,住进了政府盖的敬老院……”刚入住敬老院的狮岩村73岁的霍玉忠老人激动地说。截至目前,左权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乡都有敬老院的目标,集中供养达350余人,占五保对象的37%。

  左权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不仅优抚对象多,而且困难群众数目也较大,其中五保对象达956人。近年来,该县从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出发,加快敬老院建设步伐,2003年建起了第一个县办敬老院,20名重点优扶对象入住;2004年,在龙泉乡建起首个乡镇敬老院,安置孤寡老人24人;去年,又筹资60余万元,利用农村撤并学校后的闲置资产,建起了4个乡镇敬老院。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敬老院建设作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投资95万元,完成了5个乡镇的敬老院建设,真正实现了孤寡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的目标。

  为确保老人们在敬老院留得住、过得好,该县出台了《乡镇敬老院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使供养经费、工作人员选配、日常服务等各项事宜得到全部落实。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年4000元,其中,县财政补助2500元,上级财政转移支付1500元,严格实行了每人每天4—5元伙食费和每月10元零花钱的生活标准;管理员按时为老人清洗衣被、理发和检查身体;活动室统一配置了电视机、扑克、象棋等娱乐设施,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入住老人负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个人筹资部分,对门诊用药每人每年300元以内的予以全部报销,超过标准的实行按病申报、审批制度,住院治疗除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外,县民政部门还将帮助老人解决其余部分。谈及今后发展,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敬老院建设和五保户救助工作,力求供养率达到45%以上,让更多的老年人在敬老院里安享晚年。

  老有所养 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左权,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是这样一个优抚对象多,困难群众数目较大,且县域经济并不发达的县,却在每个乡建起了敬老院,着实令人钦佩,让人感动。

  十七大报告把“老有所养”作为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从现实情况看,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养老形势十分严峻,而农村五保对象又是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合理保障这部分人的生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老有所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各级政府要有一定的投入。老年人曾为社会作出过重大的贡献,年老后,政府应该在老年人的养老设施上,有一定的投入。其次,要倡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风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兴办养老机构。唯有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将养老问题变成全社会的“大孝至爱”,老年人才能拥有幸福自在的晚年生活。

  薇 子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