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28岁社区书记善解百姓心里“疙瘩”

  本报讯(记者肖春平、李欣)“多年来儿子很少和我说话,上下班时一句简单的招呼都让我盼了好几年,如今每天找我聊心事……”11月25日,沈河区大西街道杏林社区居民李女士眼含热泪向记者说。

  让李女士与儿子的关系有这样的转变,应归功于社区书记周莉。
周莉今年只有28岁,作为沈河区最年轻的社区书记之一,居民都亲切地叫她“小书记”。在今年上岗当社区书记前,她就一直在社区内对居民做心理调查。上岗后,除了做本职工作外,她还一直利用自己作为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两个月以来,像李女士这样家庭心理疑难问题已经解决的有五六起。作为沈阳市首个社区心理咨询室,杏林社区心理咨询室正式成立。

  心理疏导事例1:

  儿子像变了一个人

  “记者您好,请到里边坐。”刚到社区,一个帅气阳光的小伙子的招呼让记者感觉到社区的热情和礼貌。然而见到周书记后才知道,一个月前这个小伙子还足不出户,性格孤僻,连妈妈都不爱理。

  原来,今年19岁的刘某由于家庭原因导致心理有障碍,在他很小时,父母离异,母亲又出过车祸,脑部受过伤,家里生活很困难,是社区的低保户,所以在孩子初二时就不想上学了,想出去打工为家里分忧,由于年龄小,没有一技之长,也找不到工作,整天在家不出门,导致心理有了疾病。知道李某的家庭情况后,社区帮他安排了公益岗位,在社区内工作,但在工作中,他不与任何人交流,甚至别人问他什么,他也不吱声,也不敢抬头看人。

  周莉来到社区了解此情况后,告诉全体社区工作者,多关心他,多与他交流,让他多参与社区的活动和劳动,还经常在会上鼓励和表扬他,让他增加自信心,感觉到温暖,不知不觉中他和大家融合在了一起。业余时间周莉经常告诉小刘的母亲,在开导孩子方面要下工夫,如说话时的语气要恰到好处,不要总是埋怨孩子,要把孩子当朋友,要有平等的心态对待,还要时常发现孩子的优点,做到实实在在的鼓励。

  “如今我儿子就像变了一个人,每天回家都和我聊一天工作的情况,经常说社区书记姐姐对自己就像一家人。”李某说起儿子满脸笑容。

  心理疏导事例2:

  女儿不再和我赌气了

  当天下午,在社区心理咨询室里,一身黄色打扮的李女士时尚漂亮,一脸灿烂的笑容给人一种阳光的感觉。“一个月前她来到心理咨询室时可不是这样儿,愁眉紧锁,一脸憔悴。”周莉回忆说。

  原来,她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如今都已经11岁,本该幸福美满的她却整天被女儿的心理疾病困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女儿总埋怨母亲偏爱小女儿,不喜欢自己,于是每天闷闷不乐,学习成绩下降,逆反心理严重。

  大多数青少年在14岁之后才有可能出现心理障碍等疾病现象,大女儿只有11岁,这一年龄患有心理疾病的可能性不大,多为心理变化期,才产生逆反现象,很常见。细心的周书记经了解发现,原来李女士习惯性认为姐姐就该让着妹妹,更多的责任应该由姐姐承担,于是常责备大女儿,护着小女儿,甚至在有些事情况不调查清楚时就责罚大女儿,造成了她的逆反心理。经周书记的指导,李女士不仅多与大女儿沟通,还更多关心她,爱护她,经常拥抱和亲吻女儿,让她感到母爱就在身边,逐步改善心理疾病。

  “如今大女儿不再埋怨我只偏爱小女儿了,不仅学习成绩上来了,还当上了班长呢。”李女士开心地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