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外长访问印度 为印巴和平进程注入活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耿海艳)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定于26日下午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舆论认为,在印巴和平进程被恐怖阴影笼罩和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库雷西印度之行虽然不大可能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但将再次显示印巴双方的和平意愿。


  这是巴基斯坦民选政府今年3月上台以来库雷西第二次访问印度,也是继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今年9月在纽约会晤后,印巴高层间的首次接触。

  在库雷西出发前,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他此行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完成其上次访问没有完成的日程。今年6月,库雷西曾首次访问印度,向印度方面传达巴基斯坦民选政府的和平愿望。但由于亲人突然病故,库雷西不得不中断访问回国;二是库雷西还将拜会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向辛格转达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的重要口信,并再次邀请辛格访问巴基斯坦;三是备受关注的印巴和平进程问题。他将与印度外长慕克吉举行会谈,评估印巴第五轮全面对话进程的进展,并探讨如何采取更多措施在双方间构建真正的互信,推动印巴和平进程。

  自2004年启动全面对话进程以来,印巴两国目前已经完成了四轮对话。在对话期间,印巴就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一系列双边问题举行了定期会谈,但尚未真正解决分歧。

  就在两国继续致力于和平对话解决问题时,今年7月,在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外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破坏了两国间的积极氛围。那次事件造成包括印度外交官在内约60人遇难,让印度各界人士感到震惊。事后,印方指控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策划了这起袭击事件,但巴方对此坚决否认。在这种背景下,定于7月21日的印巴第五轮全面对话进程虽然如期启动,但由于双方在炸馆事件上的争执,会谈无果而终,印巴和平进程遭遇阻力。

  尽管面临挑战和压力,但在两国政府保持克制和维持和平稳定的努力之下,两国和平进程基本上没有受到大的干扰,仍按原计划逐步向前推进。为了解决在炸馆事件上的分歧,两国联合反恐工作小组多次举行会晤,相互通报对炸馆事件的调查进展和有关意见,并进一步探讨加强反恐合作、联合打击跨界恐怖主义的办法。此外,为继续和平进程、缓解紧张关系,两国还如期于10月21日在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重启边境贸易,让克什米尔两地的民众在时隔60年后再次可以跨越实际控制线进行贸易。

  在库雷西此次访问印度之前,巴基斯坦方面作出的一些举措营造了积极氛围。本月22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通过视频表示,巴基斯坦将不会对印度首先使用核武器,他希望南亚国家达成一项《南亚地区无核武器协议》,建设南亚无核区。这一表态得到了印度主要媒体的积极评价。此外,巴基斯坦政府还决定在库雷西访印当天释放101名被关押多年的印度囚犯,以向印方表示善意。

  与此同时,舆论也注意到,在库雷西对印度进行访问的前后,印巴第五轮全面对话框架下的各种对话机制仍然在有条不紊地继续进行。本月25日,印巴内政秘书级会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进行,双方就简化两国签证程序、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贸易、以及释放被对方国家关押的囚犯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曼莫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