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春晖行动”温暖贵州高原

  打印 关闭

  在贵州广大农村,挂上“春晖”这块“团”字号招牌的公路、果园、茶场越来越多,各级团组织在热火朝天的新农村建设中找到了有力抓手。

  为游子回报桑梓搭建平台

  11月6日,贵州省三穗县八弓镇村民们赶乡集的日子。
大雨滂沱,一条碎石铺成的乡村公路顺山势蜿蜒而下。很多人用背篼装起鸡和蔬菜,冒雨上了乡街,孔繁龙就是其中之一。“以前下一点雨,山上就会变得又滑又陡,雨大了还有滑坡和泥石流。即便是晴天,到乡里也要花一两个钟头。”他说,以前,哪怕是下毛毛雨,村民们都不会冒险出门。

  这条将八弓镇6个行政村与外界连接在一起的“春晖路”,一开始就得到了村民们的赞赏,因修路被占用了土地的部分村民没一个提补偿款的事儿,还主动前来帮忙。路修成后,50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

  这条路的捐资者唐潇是三穗人,早年辍学到广东打工,经过奋斗拥有近亿元资产。他是团三穗县委礼聘的第一位“春晖使者”。

  2004年年底,团贵州省委启动“春晖行动工程”后,团三穗县委建立三穗县县籍的“人才资源库”,并主动与在外有所建树的乡友联系,鼓励和发动其返乡投资创业。

  “其实唐潇时刻惦记故乡,很希望回来做些什么,但苦于没有信息和渠道。我们与他联系后,他十分激动。”团三穗县委书记向运华说。从团县委的“春晖项目信息库”中,唐潇选择了3个项目,除了这条“春晖路”,还有一间小学图书室和一个乡计划生育服务站。

  4年来,贵州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实施“春晖行动”,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和“亲情、地缘、业缘”的社会网络作用,广泛组织动员在外乡友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开辟了离乡游子们参与家乡建设的新渠道。

  在“春晖精神”感召下,老家在贵州的外出务工青年们回来了,离退休老干部们回来了,企业家们回来了,海外华侨回来了。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曾在修文县砂锅寨当知青。带着对“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叶辛近年来多次返回贵州,还组织资金35万元在砂锅寨修建了全国第一所“春晖小学”,并担任“名誉校长”。抗战时期浙江大学曾西迁贵州湄潭,通过团组织间的牵线搭桥,浙江大学团委近年来出资20万元在旧址附近捐建了稻田养鱼项目。

  “在这些"春晖使者"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个人的发展,更有一种亲情、一种博爱。”团贵州省委副书记于池说。

  引导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

  贵州省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后,相当一部分土地被抛荒闲置,而城市里一些富余生产要素又进不来,严重制约了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进程。

  38岁的春晖使者曹以杰一次回乡探亲时,被家乡人民的贫穷触动,决定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经过几年认真经营,他在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开发的青紫蓝富硒茶园,已经由最初的150亩扩大到5000多亩。全村80%以上的农户加入了茶园。

  村民宋安超将家里原来种苞谷的3亩多地,改种了茶叶。现在,他十分庆幸自己成为第一批与茶园签约的人:如今种出的茶叶由公司统一收购,每亩地一年可以收入3000元左右,而且“旱涝保收”。

  除了以这种“公司+农户”形式加入外,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茶园与农户之间的合作采取了多种方式:村民可以将土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租赁给公司,自己再到公司打工,每天收入在40元以上;或者由公司把农户的土地租过来,统一种植后再承包给农户管理。

  既不耽误农活儿,又能在家门口打工,马头村人均年收入由1000多元增加到3500元左右。一步步带领村民们致富而建立起来的威信,使曹以杰以高票当选为村支书。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建起了图书室,通了自来水,甚至聘请专人处理垃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春晖使者”平永其以同样的方式,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带动了2000多户农民种植水腌菜,每户年均纯收入达五六万元。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服务业和乡镇企业,引导城乡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近几年来,大量的“春晖使者”通过把城市的资源引到农村,为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作出了贡献。

  “这说明,我们的路走对了,我们过去做的和时代脉搏是一致的。春晖行动找到了行动纲领,迎来了新的机遇。”团贵州省委书记陈昌旭说。

  倡导乡风文明打造公益品牌

  随着“春晖行动”对新农村建设参与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农村文化宣传阵地的占领也被提上了日程。

  “乡风文明是新农村建设的内在灵魂。春晖行动要体现和倡导的"孝"文化、"反哺"文化等传统美德与之契合。”于池说。

  10月8日,第一个“春晖行动文化宣传基地”在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新田村豫章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豫章书院将定期举办免费讲座,宣传“饮水思源”、“回报桑梓”等传统美德,呼唤“孝”的回归。基地的建立对新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传播方式、文化内涵的丰富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春晖行动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内容,春晖行动文化的宣传有了新载体,共青团组织弘扬传统文化也由此拓宽了新思路。

  截至2008年8月,春晖行动共礼聘了“名誉村支书”、“名誉村主任”、“名誉村团支部书记”、“经济顾问”、“科技顾问”、“法律顾问”、“多彩贵州旅游宣传”等各类春晖使者两万多名。

  作为贵州团组织自创的事业,“春晖行动”已经成长为一个极具推广意义的公益品牌。陈昌旭说:“从文化层面上看,春晖行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为新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新思路;从经济层面上看,是共青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举措;从政治层面上看,是增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渠道,从社会层面上看,是引导公民有序进行公众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途径。”

  2007年1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在贵州视察工作时,对春晖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团中央连续3年对春晖行动颁发了创新奖、工程奖;春晖行动还被评为全国首届社会公益示范工程“十佳示范项目奖”。

  10月24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对春晖行动作出了批示,充分肯定春晖行动是“新时期共青团组织用新的社会动员方式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参与新农村建设、促进扶贫开发工作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11月18日,贵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通过决议,指出要“深入开展春晖行动”。

  “春晖行动”已经成为贵州高原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潇 | 叶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