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3岁女孩为上学携10岁妹妹乞讨8年(组图)

周末的时候小童和小丹在街头要钱,平日里上完课后就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亚心网记者 李铁军 摄)
周末的时候小童和小丹在街头要钱,平日里上完课后就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亚心网记者 李铁军 摄)

  引言:一对小姐妹,妹妹小童10岁,姐姐小丹13岁,都在同一所学校上四年级,可她们的乞讨之路却比“学龄”还要长。

  这些发生在她们还没有懂事时,由于爸爸去世,妈妈带着姐妹俩从甘肃老家来到新疆,便开始了她们的乞讨之路。从此,地下通道口、过街天桥上,就是她们经常“安营扎寨”的地方,身旁黄色的大洋瓷碗是她们惟一的“道具”。

  至今,姐姐乞讨8年,妹妹6年。11月21日,亚心网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小童和小丹。

  不谙世事 走上街头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于苗 实习记者 李超) “在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带着我和姐姐来到了新疆,一到地方我们就开始要钱,妈妈说抱着孩子要钱会要得多点,那时我大概有四岁,妈妈让我蜷缩起来,把我藏在小被子里抱着。”这是小童行乞之初的记忆,说起这段回忆,小童情不自禁笑起来,用袖子捂着嘴,漂亮的眼睛一眨一眨。

  相比之后乞讨的日子,在妈妈怀里的那段时光也是小童最舒服的日子,而姐姐已经在妈妈的指导下“独立门户”了。

  和小童比,姐姐小丹内向许多,和亚心网记者交谈时,头一直低着,一问一答中,小丹不愿多说乞讨的事情,妈妈让她选择,周末出去乞讨还是在家洗衣服、做饭,她选择了后者,但在家里没有什么活时,她也要跟着妈妈一起出门乞讨。

  又是一个周末,小童早早来到大十字天桥上,过往的人不多,小童就拿出作业本,趴在天桥拐角处的台阶上写着数学作业,面前摆着黄色大洋瓷碗,一毛一毛的钱散落在碗底。

  “今天天冷,人不多。”小童把头低在胸前尽量不让亚心网记者看到她的表情,搓着冻得发红的小手,吸了吸鼻子说。小童把手握起来缩进黑得发亮的衣袖里说:“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给的,衣服和鞋子很烂了妈妈才给我们换,妈妈也不反对我们去要钱。”顺着小童的目光望去,亚心网记者看到在对面的楼梯口坐着一个女人,正在给怀里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喂奶。

  经过小童身边的人都会好奇地不断回头看她,有的人还会好心地问她为什么在大街上做作业,小童只说一句“我家穷”,就再也说不出什么了。

  一次逃课 学校知情

  由于家里没钱,小丹上学晚些,为了避免姐妹俩在同一个班级而尴尬,学校老师细心地将姐妹俩分到两个不同的班级。小童和小丹就这样,周一至周五上学,周末乞讨。

  在小童三年级时,一次逃课,让班主任了解到了真相。原来,姐妹俩所在的家住在西北路附近,离学校不远。11月23日,有一个繁华的地下街,小童舍不得放弃这个机会,就趁着大家都在上课,逃课去讨钱,让同学带口信说“病了”。

  可小童的谎话最终还是被同学拆穿,于是班主任向学校领导反映了情况后,对小童做了家访,了解到了真实情况,班主任告诉亚心网记者:“姐妹俩在班上的学习处于中等水平,家庭比较复杂,那次逃课之后我就告诉小童,只要能保证每天按时上学不逃课,下课后去干什么我也就不管了。”

  该校校长说:“小童家庭确实很贫寒,学校已经把姐妹俩的学杂费都免了,尽管她们没有户口,但是因为在我校学区内,我们还是收了俩姐妹入学。但不让她要饭,学校又无法承担她们的家庭其他费用,只能让她们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去要钱。”

  学校一位老师在学校附近见过小丹姐妹俩讨钱,但见到老师,姐妹俩一溜烟跑开了,“我见她们俩在地下通道口要钱,打算给她们几块钱,就把妹妹叫过来,给了5块钱,姐姐也就跟着出来了,从那以后她们要钱时见到我就不跑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