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30年前劳改犯扫大街 城市管理见证山城巨变

改革开放前公共厕所。
改革开放前公共厕所。

  人民网重庆视窗 陈琦

1977年山城第一辆洒水车引来轰动。(图片由市政管理局提供)
1977年山城第一辆洒水车引来轰动。(图片由市政管理局提供)

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没有专门的运粪车,要靠人民公社农民用粪桶肩挑运到农村做肥料。
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没有专门的运粪车,要靠人民公社农民用粪桶肩挑运到农村做肥料。

  30年前,重庆环卫工作除了被强迫劳动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参与打扫街道清洁卫生外,几乎没人愿意干这个工作……

  30年前,重庆城市跨江大桥仅有一座——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车辆、行人过江主要依靠船渡。人行过街设施为零,行人过街全靠横穿马路……

  30年前,重庆很多道路没有路灯。路灯灯杆是黑黑的木头杆和冰凉粗大的水泥杆,简单的搪瓷盖罩着微弱的白炽灯泡,市民夜间出行极不方便….. 因此,那时手电筒很“流行”。

  30年前,重庆主城的垃圾场被称为“弃渣场”,实际就是简单的垃圾倾倒场。露天堆放各种垃圾,无覆盖土层,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

  30年前,重庆夜景已在全国小有名气。不过,那时欣赏山城夜景,大家要登高枇杷山公园的红星亭,看点点“繁星”。

  改革开放30年来,重庆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从无到有,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重庆市政管理人员不仅是这个城市的管理者,更是这个城市日益“长大”、城市文明和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的见证者。

  诞生记:

  困境——“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

  30年前,重庆城市管理这一行业还没有出现。环境卫生由环卫做,流动摊贩由工商管,河道治理归建设局管,当时就有这么一句话形容城市管理工作的困境——“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

  70年代末,重庆城市管理的前身为“公用职能”,由重庆城市建设局分离而生。80年代初,城市环卫合并。直到90年代末,城市综合管理、市政设施维护、城市综合执法、城市供节水管理等机构调整合并,形成从建管合一到建管分离,再到如今的城市综合管理的格局。

  “改革开放30周年,重庆市市政管理和城市建设有了非常大的变化。”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汝齐称,思想观念上,从过去单纯重视建设,到现在进入建管并重。无论交通道路、公共厕所、垃圾场、路灯建设等,都和30年前有了显著的改变。

  【30年城市功能看变化】

  市政交通:从嘉陵江大桥到“数不清”大桥

  30年前,重庆跨江大桥仅有一座——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车辆和行人过江进城主要依靠船渡。

  在记者童年记忆中,从弹子石——朝天门码头每隔半小时的轮渡,仍然不能满足在江边翘首等待的市民。

  如今,重庆主城区道路已由当年的110公里水泥路,蔓延至3100.73公里沥青大道,增加了27.2倍。主城跨江桥梁11座,其他桥梁578座,隧道54座。

  当年“红极一时”的码头轮渡如今多已无用武之地,偶尔启航的轮渡,也被开发成两江旅游和寻找儿时回忆的承载。

  环卫设施:从“弃渣场”到无害化垃圾处理

  70年代,重庆主城的垃圾场被称为“弃渣场”,实际就是垃圾倾倒场。80年代初始,相继有了9个垃圾处理场,有的还位于城区中心地。且仍采取露天堆放的方式,无覆盖土层,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零。

  2003年,长生桥垃圾卫生填埋场建成投运,重庆生活垃圾处理终于走上无害化处理道路。如今,主城区共有3座大型现代垃圾处理场,日处理垃圾总量达50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垃圾无害化处理工艺在国内居领先水平。

  城市照明:曾经流行“记得带手电筒哟”

  30年前,一场大雨或者大风,也许就将街头的“木头路灯”无情的掀翻在地。

  改革开放前,重庆的路灯仅1.4万余盏,浅绿色的搪瓷盖下罩着微弱的白炽灯泡,很多城市道路特别是背街小巷甚至没有路灯,市民夜间出行极不方便。

  冬夜,在僻静的背街小巷,经常可以看见举着手电筒,迎接孩子归家的父母,或是等待妻子下夜班的丈夫。

  那时,一句“记得带手电筒哟”!成为时常响起的关心话语。

  改革开放后,重庆城市道路照明飞速发展,特别是直辖后,重庆市政府把解决城市道路无路灯的问题当成民心工程来整治,收到了明显效果。

  如今,重庆主城区路灯是30年前的10倍,共有15.2万余盏。路灯的灯杆也从当年的木电杆、水泥砼杆更换为热浸锌加喷塑的金属灯杆等。

  当年微弱的路灯光源从白炽灯、汞灯发展到高效节能的高压钠灯、无极灯、LED灯等。控制方式也从手动拉闸发展到了计算机遥控控制。

  【30年城市面貌看变化】

  市容环境:从“劳改犯”扫街到垃圾袋装化

  30年前,尘土漫天﹑道路疮痍的重庆,市容市貌脏乱差十分突出,是名副其实的“雾都”。由于环卫工作条件很差、社会地位低,除了被强迫劳动改造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参与打扫街道清洁卫生外,几乎没人愿意干这个工作。

  八十年代初,为了解决环卫工人不足的问题,甚至一度请劳教所的劳教人员从事街面垃圾清运工作。由于城区环境卫生无法得到保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只好依赖突击式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由此而来。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直辖后,环卫队伍不断壮大,环卫作业方式不断革新。全市环卫作业人员增加到近两万人,机械作业率达到了50%。生活垃圾直接收运管理,垃圾袋装化率提高到75%,城市容貌有了明显改观。

  山城夜景:从打望百姓点灯到“朝天扬帆”

  山城夜景美名已久,但以前的夜景只是通过打望千家万户透出的居家点点灯光而生。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过去那种万家灯火的夜景被高楼逐步掩盖。

  1995年,重庆市政府把打造“山城夜景”作为重庆的“三大旅游品牌”之一,建成灯饰项目1700余项。

  璀璨夺目的人民大礼堂灯饰、气势磅礴的朝天门“巨轮”、三峡宾馆动感的“音乐调频”、海客瀛州的“城市之光”、大型动感音乐灯饰“朝天扬帆”…得到市民和中外客人好评。

  【打造宜居城市 城市管理数字化】

  为加快“宜居城市”建设步伐,重庆城市管理将融入科技元素。郭汝齐表示,重庆主城区将在今年底实现数字化管理。

  以前路灯、窨井盖等市政设施被破坏,市政管理部门总是先接到群众举报,才派人到现场处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启用后,在城市指挥中心电子地图上,下水道、窨井盖、路灯等市政设施都将用数字编成代码,反映在大屏幕上。每部分市政设施都有一个城市管理监督员全天候巡查,10分钟内就能发现情况,并及时告知城市管理监督中心派人到场维修。

  郭汝齐说,目前高新区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城管,明年初,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区将实现数字化城管,明年底,经开区、九龙坡、大渡口、沙坪坝区将实现数字化城管。“城市部件出现意外将得到尽快修复,干扰市民生活的状况将得尽快制止,让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宜居。”

  

昔日的“大青蛙吞垃圾”和如今的垃圾分类箱。
昔日的“大青蛙吞垃圾”和如今的垃圾分类箱。

改革开放前公共厕所。
改革开放前公共厕所。

  

如今的高压洒水冲洗车
如今的高压洒水冲洗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