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高速路中摆摊洗车修厕所 已存在一年

  在高速公路上摆摊不说,有人还开起洗车点,甚至修起厕所!在全市上千公里高速公路上,这样的市场可能找不出第二家。

  这家市场位于渝邻高速公路草坝场收费站。尽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影响我市窗口形象,但它却“顽强”地存在了一年有余。

  11个摊点

  高速路上一字排开

  昨下午2时,地处重庆与四川省邻水县交界的草坝场收费站前方,一名六旬老太背着竹篓吃力地翻越路中隔离带。“哧!”一辆丰田威驰轿车急刹,距老太不足两米。
“不要命呀!”司机吓出一身冷汗。老太没有搭话,继续在车流中穿梭。

  老太姓朱,家住渝北区大湾镇水口村,竹篓内装有各种饮料,还有蜂窝煤。她的摊位,在收费站往邻水方向100米处,那里有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空坝,11个摊点一字排开(如图)。各摊点主要卖饮料,部分摊点还摆有炉子。

  高速公路护栏内,还设有一家洗车点,有伙计在不停地招车揽生意。距路边不远,甚至架设有一间简易厕所。

  一辆川A牌照的奥迪车停下。“来瓶营养快线!”一女子摇下车门。“5块!”朱老太递上饮料。“重庆卖4块,你干嘛多收1块?”女子问。“这里都5块,不信你问。”老太答。女子丢下句脏话,掏钱走人。

  记者看见,摆在最前方的摊点,距最靠边的8号收费口仅80米左右。大量载重货车从身旁驶过,虽然刚过收费站速度不快,但刮起的寒风仍让记者不寒而栗。

  一年128次车祸

  市场前方险象环生

  “这个市场搞得我们提心吊胆,就怕出事!”渝邻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功焱说起就摇头。

  谭功焱介绍,草坝场收费站前有段四五公里的长下坡,去年全年共有128辆车在长下坡失控,冲坏收费杠或撞击收费亭、拦路墩。

  该收费站朱黄娅说,车辆失控后,司机多会选择最靠边的8号收费亭制动,所以8号收费亭“受伤”次数最多。马路市场设在8号亭正下方,“一旦车辆通过收费亭直冲进人群,不堪设想。”

  除安全隐患外,环境卫生、生意纠纷也是大问题。朱黄娅说,马路市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他们为此不得不专门请环卫工做清洁。交易中时常出现短斤少两、用假钞,事后车主都会找到收费站。另外,草坝场是重庆的北大门,渝邻路也是全国52家“红色旅游线路”之一,在此乱摆摊有损窗口形象。

  谭功焱说,高速公路上出现季节性马路市场,成渝、渝宜高速路有过先例,但这样长年固定的马路市场,全市找不出第二家。

  四家部门

  管不住一个非法市场

  该马路市场如何形成的?

  朱黄娅介绍,2004年渝邻高速路开通后,重庆段未设服务区。为解决过往司机如厕问题,他们在相对宽敞的收费站外设置了一间厕所及一个小卖部。2006年国庆节后,大量农户剪开边网,闯进收费站摆摊设点。他们驱赶过多次,无效。不久,古路服务区开通,他们拆除了厕所及小卖部,但马路市场依然存在。

  谭功焱称,作为业主单位,该公司没有执法权,只有望摊兴叹。

  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二大队四中队负责该路段执法。中队长王涛称,他们曾多次到此查处,但村民与执法人员玩起猫捉老鼠游戏。因人员有限,他们也不可能长时间在此蹲点。

  执法人员郑先生称,按规定,在高速公路上乱摆摊可处上千元罚款,但当地村民本来就穷,中队至今没有为此开过罚单。

  谭功焱称,该公司曾与大湾镇政府联名发布过公告,严禁村民摆摊设点。当地派出所也到场整治过,效果甚微。

  今日协调

  争取找到解决办法

  “这种事只能疏不能堵。”大湾镇政府副镇长罗玉龙说,因地处川渝边界,当地村民自古就有边贸习俗。从2005年起,镇政府就着手在附近筹建边贸市场。目前,该项目已得到渝北区政府支持,正在向市级主管部门申报。据介绍,该边贸市场拟建在高嘴镇与大湾镇之间,占地500亩,主要出售当地农副产品。届时,收费站内这个马路市场因无客源,会自动消失。

  罗玉龙表态,针对马路市场存在安全隐患,政府肯定会全力配合高速公路执法部门执法。

  高速公路执法部门称,今日他们将与大湾镇政府、当地派出所协调,争取找到解决办法。记者 朱亮/文 吴子敬/摄

  编后语

  又见多部门难管一小市场。尽管这个市场明显违法,并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采访中,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理由,这些理由看起来似乎也正大光明,比如那位副镇长“只能疏不能堵”的所谓边贸习俗。然而,这些理由在有可能出现的重大安全事故面前,又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但愿,隐患能够消灭在萌芽状态,否则,这种“牛气”将是助推恶性灾难的催化剂。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黄娅 | 谭功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