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帐篷区受灾群众过冬见闻

  新华网四川北川11月27日电(记者叶建平)27日,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乡老场村附近的一片空地里,72岁的老人杨启太站在一把木梯上,一手拿着锤子,一手扶着刚刚钉好的木层板用力地敲打着。那是杨启太老人即将完工入住的简易过渡房。


  杨启太的儿子、儿媳妇在外地务工,老伴在绵阳市当保姆,他和孙女两个人至今仍住在老场村希望小学操场上的帐篷里。“家里的东西都被洪水冲了,木头是从烂房子里面刨出来的,木层板是政府给的。搭好房子后,政府还要奖励我500元呢!”杨启太笑着说。

  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又遭遇了“9·24”暴雨泥石流袭击,导致原先已安置好的部分受灾群众不得不重新住进帐篷。北川县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仍有1500多户、4000多人居住在帐篷中,主要集中在擂鼓镇、陈家坝乡和曲山镇邓家片区。

  北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文刚,从9月8日起就集中精力忙于解决受灾群众的过冬问题。他告诉记者:“北川灾情太严重,受灾群众数量太大,环境特别恶劣,一些地方甚至连建板房的地都没有。10月底还有3000多户群众住在帐篷里,目前正在紧急搬迁,月底前应该能够基本解决。”

  记者了解到,那些居住在帐篷区里的大多都是困难群众,政府一方面从永安镇、安昌镇调来一些板房给他们居住,另一方面正大力鼓励他们投工投劳自建简易过渡房。

  “像曲山镇邓家片区,通过政府出资、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正在积极搭建简易过渡房,上面盖一层石棉瓦、彩钢板,然后用木层板围起,地面再铺上砖头、木板,就可以基本保障群众安全过冬了。”文刚说。

  走进北川县擂鼓镇,记者看到了一片帐篷安置区。据擂鼓镇党委副书记王良平介绍,这里共有500多顶帐篷,安置了200多户、700多名受灾群众,主要是“9·24”暴雨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从苏保沟和五星沟紧急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

  擂鼓镇田坪村47岁的村民王大清,一家四口人都居住在这片帐篷区里。走进王大清的帐篷,里面有一张弹簧床和两床被子。王大清说:“地震把家里的房子震裂了,但加固后还能住。没想到9月24日的泥石流把整个房子都给冲毁了,什么都没有了,我们就穿着一身衣服到了擂鼓,住进了帐篷。床和被子都是政府发的,衣服也是别人给的。”

  田坪村37岁村民侯英说:“睡在帐篷里,不关门窗,风呼呼地刮进来,特别冷。关了门窗,第二天起床时,帐篷顶上结起的露水就不停地往下滴,被子都是潮潮的。不过,政府正在给我们安排板房,马上就可以搬进去了。”

  在陈家坝乡有一些居住在帐篷区里的群众已搬进了简易过渡房里了。23岁的李艳是龙湾村村民,遇到她时她正背着一篓筐的柴火往家里走。李艳说:“我们是在上个月底从帐篷里搬到了简易过渡房。家里有6个人,政府还给我们发了10多床被子呢!”

  紧急搬迁确保过冬行动仍正进行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