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降息利好暂难惠及中小企业 仍需从民间借贷补血

  降息利好暂难惠及中小纺织企业

  李溯婉

  央行宣布大幅降息1.08个百分点,对于困境中的纺织行业能否带来帮助?

  不同规模的纺织企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此的反应冷热不一。

有企业认为降息能对降低运营成本起到一定作用,也有企业认为这对中小纺企来说只是望梅止渴,能从中获得好处的机会微乎其微。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浩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利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我们是大型国有企业,从银行贷款难度不大。今年来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在成本方面。国家最近不断提高出口退税率,并连续降低利息,能相对缓解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客户让利空间,对争取国际订单有好处。”

  但对于中小纺织企业,降息的好处就不那么明显了。广东省开平侪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生认为,降息虽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中小企业要想从中分到一杯羹的机会渺茫。银行一直对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极其严格,特别像他这样的加工厂,从成立到现在10多年时间里几乎没有从银行里获得过贷款,主要还是靠自身想方法来筹到资金一步步扩大经营。

  张毅生谈到,今年经济不景气,很多欧美人节省开支,不少人放弃圣诞节外出旅游以及相关滑雪项目,使得他们厂所代工的滑雪服出口下降。“因为订单减少,我们现在没有再将一些订单外包给其他企业,正常运营还可以维持,此外将1/3生产线从广东转移到江西以减低成本。”张毅生说。

  在广东从事童装生意的港商王毅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因为没有厂房等实物抵押,目前纺织服装形势又比较严峻,像他这样在内地投资服装代工和批发的港资企业很难从内地银行获得贷款,因此通常都在香港融资。即使这次有希望能在内地拿到低利息的贷款,至少也是明年三四月份以后的事情。

  有专家认为,最近国家几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措施比降息对纺织企业减压起到更直接的作用。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资深行业分析师汪前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降息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但不能立竿见影,而且纺织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难于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问题,估计不可能一下可以解决。

  鉴于轻纺工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国家正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继最近几个月内两轮上调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后,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提到继续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此外,还包括增加各级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暂停轻纺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政策等。

  中小企仍需从民间借贷“补血”

  沈柬贝

  央行此次果断降息108个基点,从信心的角度看,对于身处困境的中小企业确实有着不小的提振作用。

  “此前市场一直传闻年底还要降息,但是这么大的力度实在有些意外,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浙江远征汽摩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心化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实上,自去年宏观调控紧缩以来,银行有限的贷款额度在今年上半年已基本用光,迫使不少企业卷进高利贷,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尤其在外向型依赖程度高达50%的温州中小企业,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据温州市经贸委的统计,当地有8%的中小企业倒在了金融风暴之下。“所以从政策层面看,在这个紧急形势下央行降息降低了企业的商务成本,银行日益宽松的政策显然表明企业的融资环境越来越好。”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

  刺激经济措施的效果可以从银行数据得到印证。据浙江温州银监分局的统计,截至10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579.35亿元,比年初增加25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8.25亿元,这是自今年2月末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少于去年同期增加额后首次出现增加额增长现象。

  当地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管理处的人士指出,温州银行业的贷款基本上是以短期贷款为主,全市短期贷款占比在2/3左右。短期贷款利率按照降息前约定的合同利率来执行,本次利率下调对短期贷款老客户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当然不乏一些短期贷款的客户试图分享降息带来的实惠作用,这个前提就是得先还再贷。不过,从长期来看,企业财务成本还是会有所下降,将有利于中小企业长期发展。”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银行贷款环境的改善自然会带来民间借贷市场的萎缩。一位从民间以2分利息贷款的出口企业主向记者表示,今后如果能在规范的体制内借得到钱的话,肯定会优先考虑。

  不过从总体看,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一直非常庞大,融资政策的改善相对还是有限的,对温州地区已成规模的600亿元民间贷款市场而言冲击并不会太大。“尤其是在年关了,一般的银行还是以回收贷款为主。”周德文说,民间借贷本来就是以短期调剂为主,不少企业很可能仍然需要从民间借到一笔钱用于偿还银行的债务。

  由于中小银行的主要客户源为中小企业,因此央行此次特别加大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这意味着对中小企业的可贷资金增加了。

  但是依然有不少企业向记者表示,虽然政策良好,但是之前贷不到钱的中小企业依然难以因此受惠。“银行贷款一看风险二看效益,向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本来就不高,而且抵押物或者担保不足,这样的门槛并不会随着降息改变。”一位从事眼镜加工生产的企业主表示。

  从总体看,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一直非常庞大,融资政策的改善相对还是有限的,对民间借贷市场冲击不会太大

[1] [2] [下一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