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生命的格调

  生命的格调

  时间:2008-11-28 03:4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伦敦牛津街是条繁华的商业街。30多年前,理查德·布兰森在这里不停地数着过往的人流。他认为,如果在这条街的顶头租个小店铺,不仅房租比较便宜,而且过往购物的人一定会顺便光临他的小店买张唱片。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小小的店铺,后来竟成为世界最知名的品牌“维珍”。布兰森17岁创办第一份杂志,开办唱片邮购,后来成立维珍唱片公司,并将维珍唱片发展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立唱片公司。20世纪80年代,他投巨资成立维珍航空。90年代又雄心勃勃成立维珍可乐公司、维珍铁路公司和维珍电信公司。他说:“我喜欢创造,喜欢创造出令自己骄傲的东西。努力成为最好的。”

  记得著名学者余秋雨一篇文章的开头:“行路,走到一个高爽之地,必然会驻足停步,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极目远望。这时候,只觉得天地特别开阔又特别亲近,自己也变得气宇轩昂。”余秋雨说他想借着这种旅行感受,说一说历史。

  其实,这里是想借这些故事和文字,说一说生命的格调。

  有钱人喜欢向别人说:缺什么也不能缺钱。财富是经济社会证明自己价值的唯一途径。当官的私下总爱津津乐道:没什么也不要没权。在中国,官职是衡量成功的最终标准。健身房里身体倍儿棒的朋友,常常伸胳膊伸腿炫耀自己:有什么也别有病。没有好身体,有什么都等于零。家属院里吃嘛嘛香的大爷大娘,对人生似乎已经大彻大悟:没有好心情,啥都没有用,心态是人生最大的财富,知足者常乐……人的价值观不同、生活环境不同,眼界、胸怀、追求、品位一定不同。真所谓一沙一世界,一石一乾坤。

  其实生活和事业,如同诗歌、绘画、音乐,都需要格调。

  布兰森创造了维珍唱片、维珍航空、维珍食品等200多家大小公司,成为英国最大的私营企业……但他却说“我对做生意成为百万富翁并不感兴趣,当初我只是想办份杂志,办最好的杂志。后来我开办航空公司,也是为了创造世界上最好的航空公司,让搭乘过维珍公司飞机的人,都说这是他们坐过的最好的飞机。”正如一位名人所言:征服世界的将是这样一些人——开始的时候,他们试图找到梦想中的乐园。当他们无法找到的时候,他们亲手创造了它。经营着一个如此庞大商业帝国的布兰森,极其热爱驾热气球和帆船环球探险,他认为“既然人生只活一次,就要活到极致。”

  你我或许难以体会布兰森生活和事业的华彩,但能领略他精神和生命的格调——创造出令自己骄傲的东西,努力成为最好。

  感受一种不俗的生命格调,是一次思想和精神的旅行,就仿佛勇士听到了战马的嘶鸣,会给我们的生命注入活力,如余秋雨所说:自己也变得气宇轩昂。

  崔 忠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