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800亿VS9000亿 住房保障工程资金来源去向初解

  2008年11月13日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中新社发刘怀君 摄

  土地出让金缩水制约廉租房建设

  在中国未来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将达到2800亿元。而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也提出了3年9000亿元的住房保障计划。
但上述两项规划都尚未明晰资金来源。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国务院新闻办首次披露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大体分配,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占了2800亿元,占4万亿元的7%。

  始于1995年的安居工程,各地资金对其的投入一直是“涓涓细流”。此次中央予以高额资金保障,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加快住房保障建设的迫切性。

  2007年,中国开始总结十年来的市场化房改政策,提出要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力度。住房部也随即提出了现阶段分层次的住房政策思路,即对于低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困难;对于中等收入家庭,根据各地实践可采取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办法解决困难;高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市场解决。

  但在各地积极发展房地产市场的过程中,廉租房建设的推进却甚为缓慢。官方公开数据显示,1998~2006年间,通过廉租房制度解决其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只有约30万户,距离“十一五”结束前解决全国1000万左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目标,距离仍十分遥远。

  而据住房部近日出炉的9000亿元庞大计划,未来3年中,中国政府将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的经济适用住房,另外还将对220多万户林业、农垦、矿区的棚户区居民住房进行改造,平均每年投入约3000亿元。该计划实施后,将基本解决全国1000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住房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近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进一步透露了9000亿元的使用方向:未来3年,计划通过廉租房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287万户通过实物配租解决,460万户通过租赁补贴解决。这方面的总投入约为2150亿元。

  经济适用房方面,根据各地上报的规划,今后3年将新建约400万套经济适用房,总投资约6000亿元。而棚户区改造也将于今年底全面启动,计划3年投资约1000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800亿元和9000亿元之间并不矛盾,前者主要投向廉租房领域,这部分主要由政府筹资,后者则还要包括社会投资等方面的资金来源。

  除资金投向外,资金的筹集问题同样受到关注。按照政策,廉租住房资金的主要来源包括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土地净收益的10%,以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

  中央财政补助方面,张平昨日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中,安排了75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此前,今年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已补助了68亿元廉租房资金,各地累计筹集的资金已将近400亿元。

  但由于今年房地产市场不断下行,土地市场受到波及。南京近日公布的数据即显示,今年该市土地出让总量同比下降了近50%,且多以底价成交。

  地方土地收益大幅缩水,导致廉租住房资金缺少保障。“靠这么少的土地出让收益支撑这么大规模的廉租房建设,是杯水车薪。从目前情况看,主要还是应以地方财政投入为主。”住房部副部长齐骥公开表示。(刘展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