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一居民区发生化学爆炸 11人氯气中毒吐粉痰

  天天看着一楼住户进进出出,里面有很多蓝色的塑料桶,楼道里总是飘着异样的甜味,有时看着里面的工人戴着口罩和手套勾兑那些液体,居民就问:“那是不是化工产品啊,对我们身体有没有危害啊?”

  工人说:“绝对安全,你们喝的可乐饮料啥的里面都有这成分。


  昨天(11月27日),一切都变了,“嘭”的一声巨响,长春市滨河小区西3区16号楼2门在家的居民都被熏倒了!

  现场惊魂

  “我就听见"嘭"的一声,好像有煤气罐爆炸了一样。我赶紧下来看看,看他家有个人里里外外跑来跑去,问怎么了,他说没事儿,我说咋有味儿呢,他说你别开窗户让味儿进去就行。”家住该楼7楼的沙大爷说起这事儿的时候正在医院吸氧。他双眼通红,不停地咳嗽。

  在对方告诉他关上窗户之后不到5分钟,沙大爷就被刺鼻的味道呛得头晕眼花、剧烈咳嗽,忍不住呕吐。“快跑!”沙大爷和女儿搀着已经走不了路的老伴,一路跑下楼去。这时,整栋楼的人几乎都在这样的环境下产生了剧烈的反应。

  紧急救援 消防队员背下5位老人

  爆炸发生在8时30分,两分钟后,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长春大街中队首先接到命令,迅速出动了3辆消防车12名消防战士到达现场。

  经过询问,了解到居民楼内在一声闷响后冒出红烟,楼内居民们纷纷逃出,“可能还有老人在楼里!”楼道弥漫的浓烟中夹杂着刺鼻的气味,消防队员们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楼内搜救。

  与此同时,长春大街中队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怀疑现场弥漫的气体中可能含有有毒物质,特勤一中队出动防化车和洗消车到达现场准备。

  为确保被困人员安全,消防队员们带着防毒面具,挨家挨户地查找,在3楼、4楼找到了5位被困家中的老人,战士们将他们背出楼外,转移到安全地点,进行洗消后,转给120急救人员。

  除了消防队员救出的老人之外,2楼有一位在家的老人因为耳背,并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发后的一段时间,他被强烈的刺激性气味熏得只能抱着马桶狂吐,他也是最后一个被送到医院的。3楼被熏倒的还有3人,一个老大爷以及对面的老两口。4楼、5楼也还有2人被熏倒。6楼是一名怀孕近4个月的孕妇,被120急救人员救出,她担心气体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孩子。7楼是沙大爷家一家三口以及对门一人。共有11人在爆炸后因为吸入气体而产生剧烈反应。此外,四楼一户家人的一只小狗也被熏得呕吐,满屋地都是它吐出的白沫。

  另外,中毒的居民还反映,从楼内跑出后,吐出来的痰居然是粉色的。

  伤者家属 到派出所追讨医药费

  被熏居民被送到医院后,接受了吸氧等方面的治疗,医生说,当时只能判断是吸入了有毒气体,因为不确定气体是什么,所以不能确定气体对他们的伤害会有多严重。

  在吸氧一段时间后,大伙呕吐的症状有所减轻,但老人们还觉得头晕。有十几名家属集体到了派出所,想通过派出所让作坊负责人支付医疗费用。在派出所,他们没能看到那名负责人,民警说,因为事件正在调查中,让家属们先期垫付,等日后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追讨医药费。

  调查一 无照作坊在这里两三年了

  发生爆炸单位号称“省内注册资金最高的清洗公司”,自制清洗剂

  事发后,消防、急救、辖区派出所都及时赶到了现场,现场拉上了警戒线。事发后,当时在一楼作坊内的一名男子被警方带走。

  这到底是一家什么作坊?居民们说,这个作坊已经在这栋楼的一楼两三年了,103室、104室都是他们的,103室好像是办公室,104室则像是仓库。

  忙碌时,这里最多能有六七名工人。居民们说,自打他们搬来后,1到3楼楼道内就经常飘着不正常的甜味。有时候,工人把塑料桶搬到外面去,好像勾兑什么溶液,都戴着手套和口罩,居民问这有没有危险,他们说这非常安全,平时喝的碳酸饮料里都有这些成分。问他们制作的是什么,他们说是清洗剂。

  而在这栋楼门口停着的一辆面包车(据证实是这家作坊所有)上,记者发现印有公司名称的证件,上写“格瑞清洗”。这家企业的全名叫做“长春格瑞设备清洗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05年6月,号称“省内注册资金最高的清洗公司”,专业从事工业设备、工业管道、压力容器等难溶水垢清洗与水处理。对外宣传广告宣称:“公司配有德国进口物理清洗设备、各类专业水泵设备等,有配备精良的专业化验室,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二名……”

  然而,昨日下午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调查显示,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申领的,但地点却设在了南关区的居民楼内,这种情况属于无照经营。

  调查二 化学原料爆炸产生毒气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的小区时,现场的警戒线已经解除,但派出所仍派出治安员留守现场,防止有人误闯。楼前后都能看出,事发的104室前后窗户全部震碎,从后侧窗口处望进去,可以看到大堆的蓝色塑料桶,上面还写着“美××香精”,据了解,这是他们收购来的塑料桶,并非真正生产食用香精的。

  104室已经被警方查封,但整个2门内外仍然有一种刺鼻的味道,过往居民无不掩鼻疾走,而此时距离事发已经7个多小时了。

  现场踏访 关于氯气

  氯气是黄绿色的气体,有毒,并有刺激性气味,密度比空气大。氯气吸入后,主要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导致相应的病变,部分氯气又可由呼吸道呼出。根据吸入量不同,可导致剧烈咳嗽,引起中毒性肺炎或肺水肿,如在每立方米含300毫克氯气,可造成致命损害,3000毫克时可危及生命,高达30000毫克时,一般滤过性防毒面具也无保护作用。

  在现场被消防部门带走调查的男子是这家清洗公司的经理孙一友。据了解,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锅炉清洗,但在南关区的这处作坊用于生产清洗剂,没有在南关区登记,且生产人员也没有相关手续。原本应该从外购买清洗剂,但该公司却选择自己生产。据了解,事发时,104室内并没有任何人在里操作,事发前曾有一名收废品的人进来问他们卖不卖塑料桶。事情发生在收废品的人走后,当时经理孙一友在103室内,他也不清楚为什么会发生爆炸。根据现场的情况显示,警方判断是氯酸钠等几种原料因为包装不严密挥发,在空中发生反应产生了爆炸,从而产生了有毒气体氯气。

  安监部门表示,过去曾经接到过居民举报,然而每次来的时候,有时里面没有人,有人时里面人说这里只存放物品不生产。下一步,安监部门要协同工商等部门将这一公司予以取缔。目前,警方已经对孙一友处以治安拘留。(毕继红李季)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