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德国汉学家回忆中国农民变化

  作者 谢菲 (德国之声记者)

  30年前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时,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汉学家贝婷娜•格兰索教授正在中国农村交流考察。30年来,她一直从事与中国文化、社会发展相关的研究工作,目前负责一个有关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工医疗保障的研究项目。

德国之声请格兰索教授回忆了30年前在中国的经历,以及过去几十年中她眼中中国的发展变化。

  德国之声:30年前您恰巧在中国,而且在农村地区。您能不能谈谈30年前在中国的经历?

  格兰索:准确地说,我在改革开放政策实行之前就到了中国。那是1978年夏天,我第一次去中国,同行的都是汉学学者。当时“文革”刚结束不久,仍是“毛泽东思想”盛行的年代,农村里还有人民公社和革命委员会。无论男女穿的衣服都一样,不是绿色就是蓝色。我们当时去了湖南省会长沙附近的一个人民公社,在旅途中我们把谈话都做了书面记录然后装订成册。册子封面上写着“处在孤立之路上的中国——一本变革记录”,我想这个标题足以表明,在中国正式改革开放前,中国国内已有许多迹象表明改革就要开始。

  德国之声: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创造了经济腾飞奇迹。如果我们就中国农村居民来说,您认为,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有何受益?

  格兰索:这个问题要分时期来看。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改革主要在农业方面,80年代前半段中国农民的确从农业政策改革中受益不少,生活水平大有提高。从80年代中期至整个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给农村居民带来的影响,是很不同的。在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比如修铁路或是建造一座火车站,不同农村居民会从中获得不同益处。但也有的农民恰恰是这类基础设施建设的牺牲者,有大批农民失去了土地,因为大量农业用地被改作了建筑用地。所以在谈农村居民在改革开放中的受益情况,要分别来谈。

  德国之声:您目前正在主持一个有关中国农民工医疗保障的研究项目。能不能具体做些介绍?

  格兰索:这个项目关注珠江三角洲的外来人口涌入问题,包括农民工的医疗保障措施。从2004年开始,中国有了关于农民工工伤事故保险。中国还有若干试验项目,就是如何将农民工融入社会福利保障系统。不过试验开展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多是地区性质的实验,而农民工的流动性很大。所以要想在中国建立一个社会保障体系,也要适应流动人口多这一特点。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