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大发展

  新华网拉萨11月28日电(记者尕玛多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央先后4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并相继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在全国形成了共同关心和支援西藏的局面,极大地推动了西藏各项事业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了免收农牧业税,加强对外开放、对内交流,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对农村中小学生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发展和繁荣藏族文化艺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此外,还实施了对口援藏战略,形成了17个省市、中央有关部委和17家中央重要骨干企业对口支援西藏的援藏工作新格局;由国家直接投资和动员全国支援兴建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

  2007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342.19亿元,连续7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比1978年增长了15.8倍。人均于2006年突破1万元人民币,2007年,达到12109元,比1978年提高了9.4倍。上个世纪末,西藏实现了粮油肉基本自给,基本解决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温饱问题。

  西藏深入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以特色农牧业为主导的第一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优势矿产业、藏医药业、建筑建材业、民族手工业为重点的第二产业有新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三大产业比重由1978年的50.7:27.7:21.6调整到2007年的16.0:28.8:55.2。

  30年来,西藏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西藏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安居工程实施以来,解决了11.4万户、60万农牧民住房,65万农牧民用电,102万农牧民安全饮水,219个乡、1490个行政村通公路,111个中心乡镇通邮和3712个行政村通电话的问题,完成了近2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农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1978年的175元增加到2007年的2788元,30年间增长近16倍。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西藏相继安排了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以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为标志的综合运输体系初步形成:全区拥有贡嘎、邦达、林芝3个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正在建设之中;公路通车里程达4.86万公里,比1978年增加3.28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达到60.8万千瓦,用电人口达到185万。邮电业务总量达到30.93亿元,比1978年增长140多倍。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4.29万户,比1978年增长300多倍。“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目标已于2004年完成。“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2131工程”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87.8%和88.9%。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