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中国报业年会 > 2008报业年会消息

顾涧清:《广州日报》要发展就离不开新媒体

广州日报副总编辑顾涧清
广州日报副总编辑顾涧清

  主持人:

  顾总,我们的报纸涨价了吗?

  顾涧清:

  没有,我们《广州日报》不涨价。

  主持人:

  很多报纸都涨,你们怎么顶住这个压力的?

  顾涧清:

  如果我们涨价了,读者就有可能跑到你们这儿来了。涨价不涨价,要从更长远的战略上去考虑,而不仅仅是新闻纸涨价就跟着涨价的策略考虑。

  主持人:

  但纸价涨得特别快,在过去一年。

  顾涧清:

  是。过去一年,确实新闻纸的涨价给我们平面媒体带来了较大压力,我们大概为此项的支出要多增加两个亿,因为我们的印量非常大,加上也是厚报。

我们的印刷能力是每小时654万对开张,在奥运会期间超过200万份的发行量,量非常大。

  主持人:

  您说到奥运会,我就想,2008确实发生了很多重大的事情,可以说是一个媒体的盛宴。我们也想听听广州日报在新闻策划方面有哪些亮点?

  顾涧清:

  过去一年还是有很多亮点的,如年初的冰冻雨雪灾害就我们的春运影响非常大,我们加大了报道的力度。在抗冰春运期间,我们的报道不仅多,而且面广量大。我们是最早发出“平安才是对家人最深切的爱”,当时大家归家心切,但是如果在归途上出现了堵塞,家里更担心他们的安全,平安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作为平面媒体首先发出这样的声音,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新闻策划,而且一下就切入到平安这个主题上,让大家留下来在广州过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们花了很多的版面,主打就是“平安”。我们的摄影记者还拍过一张四个解放军战士在维持秩序后站着都能睡着的照片。那天晚上我在值夜班,已经是凌晨三点了,我们仍然在编辑这组版面。我们发现这么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那天花市开张,是解放军战士的辛苦换来了人们在花市的喜笑颜开,这则引导索引版的图片语言还得了好版面。

  主持人:

  后来这张照片传得也特别快,各大网站、电视都播了。

  顾涧清:

  是。后来我们的梁进中副总编辑,他更敏感,过后他又策划了一个亮点,就是寻找这几个解放军战士,因为当时我们不知道是谁,就在《广州日报》的重要版面寻找这四位解放军战士。后来我们和广州博物馆策划了抗冰春运的纪实展览,这个展览后来又反映到我们平面媒体上。我们后来编了一本画册《决胜春运》,是一本非常精美的大型画册,是可带走的博物馆,可收藏的作品展,把在这一段我们媒体优秀的作品汇集起来,这真是一段注定要被载入史册的。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的记者非常快地到达现场。因为我们这个报纸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有的是探家,有的就在那边采访,第一时间我们的记者就到达了现场,而且他们第一位的任务不是报道,而是救人,因为那个时候生命更重要,第一位是救命,他们做的非常出色,报道也非常出色。

  主持人:

  作为一个普通人,第一反应是救人。但是如果说,你作为报社的领导,发现他既然到了现场,又没给您写稿子,您当时是什么感受呢?

  顾涧清:

  那当然还是先救人,生命是最重要的,接着他很快就投入了报道工作,因为到现场的人越来越多,做救助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后来他就履行他记者的职责。中宣部的月评对我们的评价很高,说我们反应非常迅速。后来我们就陆陆续续有许多记者在现场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主要还是跟踪我们广州的救援人员。我后来也到过灾区,我听到了记者描述的特别感人的一幕,因为当时只有我们有卫星电话,那时候的通讯都是隔绝的,没办法跟外界联系,我们除了报道以外,我们医疗队的队员们轮流排队在我们那儿打电话,因为已经很多天了,他们跟家人失去了联系,大家泪流满面地排队打电话报平安,我们在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同时,还为医疗队员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主持人:

  对广州日报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报网结合做得特别好,特别是像一些大的事件、案例结合得非常好。能不能给大家举一些例子?

  顾涧清:

  我们在业界率先成立了滚动新闻部,它就是报网互动。成立的时候正好发生了九江断桥的事故,我们这个滚动新闻部的珠三角新闻中心就迅速到达现场,即时进行滚动报道,所以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特别是网民的反响。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我们发现了见义勇为的人,两个河南老乡。当时是凌晨桥断,他们到了断桥边,因为不知道桥还会不会接着断,但当时他们就想到拦车,这令我们非常感动。当时我让滚动新闻部和珠三角新闻中心与大洋网安排了一个座谈会,这个座谈会就在大洋网举办,现场直播。据说当时服务器都宕掉了,很多人要参与进来讨论。很有意思,我们没有专门刻意邀请,很多中央媒体、外地的媒体都过来了,现场也有很多人积极参与。

  主持人:

  网上网下都非常多人。

  顾涧清:

  非常多的互动。我们开始也没有想到,我们要做这样一个节目,很短的时间,不到一天,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理事长他们也赶到现场为这两位河南老乡颁奖,发奖金,但是老乡怎么也不要。其实他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并不富裕,也很需要这笔钱,但他们就不要。这都是我在现场感受到的。后来他们把钱捐给了河南当地的希望小学。河南的媒体也过来了,央视、新华社都赶过来了。我们地方媒体一个小小的报网互动座谈会就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我也很感谢我们的兄弟媒体和中央媒体。

  主持人:

  现在很多报纸媒体的新闻网站都做的不是太成功,有些甚至是在烧钱。据我所知,广州日报对大洋网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广州日报》这么重视对大洋网的投入呢?

  顾涧清:

  这是媒体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广州日报》要发展就离不开新媒体,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新媒体——大洋网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办新媒体。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市里的重视,他们也有相应的投入,我记得是投入了2500多万。我曾经做过一个课题,后来出了一本书叫做《报业的变局与方略》。什么叫变局?就是我们已进入了报业大变革的时代,我们进入了媒体大融合的时代,不仅仅是报业的大变革,更重要的是媒体的大融合。这次我们也尝到了新媒体融合的好处,特别是这次奥运会后,《传媒》杂志的记者来采访我,问我您认为奥运期间哪类媒体表现最突出?言下之意,就是新媒体表现最突出了。但是我认为各有特色,包括我们传统媒体表现得也非常好,都有特色。但是如果说最突出的,那就是媒体融合的表现最突出。我们直接感觉到这一点,《广州日报》跟大洋网搞了一个报网直播室,在奥运会期间,我们的奥运报道编辑部前移到北京。我们在这段时间,可以说24小时不间断地报道,就是因为有了新媒体,有了大洋网。我们中国军团的每一个金牌我们都有号外,是电子媒体号外,滚动播出,24小时不间断。而且我们报网直播室请了很多北京的名人,进行多渠道的传播,有平面、网络,非常立体地报道奥运会,我们尝到了甜头,那段的发行量突破了200万,我们的广告也不错。在今年很艰难的情况下,当然今年还没有过去,但是前十个月我们的增长可以超过两位数,而且是在我们基数很大的基础上的增长。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媒体融合这个概念,确实广州日报做得特别好。我觉得这种模式以后还要再推广一下。

  顾涧清:

  将来还要不断地探索。包括我们的数字报业实验室,我们是第一批成员单位,也是我去拿的牌子,就是在那年的报业竞争力年会上,现在叫中国报业年会更好。我们可以相信,拥有内容优势的传统媒体只要能实现多媒体融合,就一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涧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