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反海盗专家碰见索马里海盗仓皇跳海求生(组图)

  索马里海盗28日在亚丁湾劫持一艘油轮,近30名船员沦为人质,3名分别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保安人员最后关头跳海逃脱。

  英国《泰晤士报》29日援引一名救援专家的话评论说,海运企业花大价钱聘请保安人员,为的是防止船员被海盗劫持,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反海盗专家到头来跳海救自己的命”。

  11月27日,正在也门访问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萨那出席记者招待会。他说,索马里沿海的海盗行为是一种恐怖主义行径,该地区所有国家都受其影响。新华社记者李腾摄

  弃船求生

  这艘被劫油轮名为“比斯卡利亚”号,挂利比亚国旗,从印度启程前往荷兰鹿特丹港。事发时,船上载有至少25名印度船员、两名孟加拉国船员以及3名保安人员。

  当地时间28日清晨时分,5名海盗乘坐快艇迅速靠近途经亚丁湾的“比斯卡利亚”号。正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一艘法国护卫舰7时48分收到油轮发出的求救信号,立即派出直升机救援。但直升机赶到时,海盗已成功劫船。

  “(油轮)顶部当时有3名船上人员(保安人员),”直升机驾驶员弗雷德里克·卡拉卡亚告诉《泰晤士报》记者,“他们正在躲避,向我们发出信号,(后来)被发现了,跳入海中。我们投下位置记号,然后向另一架直升机报告了他们的海上位置,后者成功救起他们。”

  媒体公布的照片中,已经被救上护卫舰的这3人身穿救生衣、头戴棒球帽,在士兵指引下抱头屈身奔向直升机,准备转移到另一艘法国海军舰艇。

  这张4月4日由法国国防部提供的照片显示,海盗站在被劫持的法国豪华游艇“PONANT”号的上层甲板上。 新华社/法新

  公司辩解

  《泰晤士报》报道,3名保安人员受雇于英国私人保安公司“反海盗海上安全解决方案”。通常情况下,这家公司为商船提供由3名退役士兵组成的保安小组,应对海盗威胁。

  近期频发的海盗事件使这家公司业务量大增,每个保安小组3天的报价为1.4万英镑(约合2.2万美元)。不过,保安人员这次跳船逃生的举动招致外界批评。

  “反海盗海上安全解决方案”负责人尼克·戴维斯为此辩称,3名保安人员已经尽全力阻止海盗攻击,把海盗登船过程拖延了大约40分钟,足以为船员提供求救时间。如果当时拖延更长时间,他们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他们没有武器,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就我个人看法,他们应该得到奖章,”戴维斯说,“他们做了自己认为挽救船员和自身生命必须做的事。”

  这家公司一名发言人说,由于保安人员与海盗对峙了一段时间,可能给海盗留下印象。加之当时船上只有他们3张西方面孔,海盗登船后很可能将他们从人质中挑出来杀害。“如果他们不跳(船),我们从水里捞上来的可能是3具尸体”。

索马里海盗

  安保窘境

  “比斯卡利亚”号是今年第97艘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袭击的船只。97艘船中40艘遭劫持。尽管多国派遣军舰前往这一海域巡逻,但海盗活动依旧猖狂。

  英国《独立报》评论说,当越来越多海运企业把安全寄托到私人保安公司身上时,这起事件给外界展示了一个残酷事实:保安公司的作用同样具有局限性。

  通常情况下,海上保安公司采取多种手段阻止海盗袭击,包括水炮、声炮等。不过,当面对这样一群持AK—47自动步枪及火箭弹的悍匪时,只能采取“非致命”手段的保安人员难免会有“小巫见大巫”的感叹。


  “反海盗海上安全解决方案”负责人戴维斯说,阻止劫持过程中,3名保安人员一度向海盗发射水炮,后又操控船只迂回前进以摆脱海盗登船。此后,他们使用音频武器,将声音集中成一束让人难以忍受的“音频激光”。虽然他们挫败了前3次袭击,但海盗最后使用火箭弹直接攻击这些“非致命武器”,同时向保安人员开火,借强烈攻势成功登船。(徐超)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