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挟持人质事件引思考 进超市是否要安检(图)

  11月29日,昆明家乐福龙泉店发生挟持事件后,警方在此设警戒线。有市民认为,要减少类似事件在超市等公共场所发生,这些场所有必要对顾客进行安全检查。付兴华摄

  昆明家乐福龙泉店突发挟持人质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集中地是否有必要对顾客实行危险品检查的关注。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市民,绝大部分人认为没有必要,这种极端的行为只是少数,每个顾客都检查可能会引发拥堵和不便;支持的人则认为,奥运期间,公安机关对大型商场、大型公共聚集场所、大型集贸市场、影剧院、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加大安检,实行下来有明显的效果,可以继续借鉴经验。
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昆明警方对夜场提出安装安检门的要求并一直延用至今,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超市是否需要常设安检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昆明市中心进出了几个大型商场、超市,与往常一样没有什么严格要求,可以自由带包进入。除非携带的是塑料袋,超市工作人员才会特意用胶带粘起来,以与店内物品相区分。

  针对家乐福挟持人质事件,记者在超市里随机采访了一些顾客。李先生认为,超市没必要对顾客的包进行检查,逛超市图的就是自由、便利,进出都检查会让人很烦,失去购物的热情。王女士说,家乐福挟持人质的事件毕竟很少见,大家应该以一颗平和的心看待。超市门口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每个进出的顾客都看包,除了担心顾客不高兴,还怕人多的时候进超市速度会很慢,极有可能引发拥堵。

  顾客陈先生则认为,奥运期间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都加大了安检。“我们在进出这些场所时,也都表示理解。如果大型商场超市能在平时也加大安检,时间长了市民自会习惯,关键时刻能够帮我们安全。”陈先生说,家乐福事件虽是突发,但从全国来看也不是没有,防总比不防的好。

  奥运期间曾对带包顾客安检

  “请你自己打开一下包,我们看一下!”“请配合一下,我们不会翻你的包,你自己打开一下,我们只看一下”,“谢谢你的配合”……类似这样的话语,长沙王府井生活超市的保安在奥运期间讲了很多遍,每有顾客背着大一点的挎包或提包进入超市,他们都会查一下包里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

  记者从《潇湘晨报》当时的报道了解到,面对保安的礼貌检查,有人退到寄存处把包寄存。不理解的占大多数,认为“女士的包打开看多不好”。据了解,奥运期间,实行严查的不只长沙一地,全国各大城市的公安机关,都加大了对大型商场、大型公共聚集场所、大型集贸市场、影剧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安检,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礼貌检查顾客能接受

  细心的读者可能都注意到了,奥运期间进出KTV都会被安保人员查包,主要查看包里是否有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而且,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昨天下午,记者也走访了昆都的KTV。据KTV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实行的初期阶段,要求查包的时候双方都有点尴尬,尤其是女孩子很不情愿打开包包检查。“但是只要礼貌说出检查的原因,顾客还是都能理解。”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么久以来从未查出危险物品,“但我想,查包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危险发生”。(云南网-春城晚报谭江华)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