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35名律师上书北京司法局 呼吁律协直选争取权益

程海和在呼吁信上签了名的黎雄兵律师。
程海和在呼吁信上签了名的黎雄兵律师。

  35名律师上书北京市司法局

  北京律协选举前的风波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驻京记者 郭薇灿 文/图

  核心提示:近日,北京有35名律师上书北京市司法局,呼吁对即将进行选举的北京律协进行直选。此事在律师界众说纷纭。人们对此事的看法是,律师们敢向掌管自己饭碗的律协挑战,意在想以合法手段争取到律师的权益。

  2008年年末,北京律师协会换届选举尚未开始,围绕即将进行的这次选举却发生了一场轩然大波。

  前些时候,一封由35位律师签名的呼吁信被送到了北京市司法局,并在网上公开,不少律师在呼吁信中质疑北京市律师协会选举存在的缺陷,呼吁北京律协实现直选。就在该呼吁书发出后不久,北京律协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这35名律师的行为是“私自串联”、 “制造谣言”。

  近日,《法制周报》记者采访了呼吁信的签名发起人及首要联系人程海。他认为,35名律师敢于挑战北京律协,显然不止是想获得道义或舆论上的胜利,而是在努力争取合法的律师权益。

  一封公开信引发的风波

  这场律师界的轩然大波源自一封来自网上的公开信。

  8月26日,作为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和人权专业委员会委员的程海,在凯迪律师之窗上发表了一封题为《35位律师强烈呼吁北京律协换届直选、降低会费50%以上》的公开信。

  35名律师在呼吁信中表示,从即将开始的新一届北京律协选举起,推行真正的民主选举,由全体律师直接选举产生律师代表和律协会长、监事长。“我们为什么要提起直选?就是因为律协是行业公会,必须要全体参与。如果律师代表不是会员选举的,而且只是由少数人选会长、监事长,那就不具有代表性。”程海说。

  就在呼吁信发出后不久,9月5日,北京律协在其网站上登出“关于少数律师呼吁所谓‘北京律协直选’的严正声明”,称“任何人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介,采取私自串联的方式,以推动民主选举为幌子,发表煽动性言论,试图拉拢不明真相的律师支持所谓‘北京律协直选’都是非法的”。

  一时间,有关北京律协之直选的话题,被转载到各种论坛,并引发不少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一起公共事件略带意外地形成了。

  “娘家人”的冷漠

  “律协不是律师自己的协会,是惩治律师的协会,我们交钱,却在惩治自己。”程海认为,律协的成立,会费的缴纳,在更大程度上应该为律师们服务,保障律师们的利益。而三年来的几次经历,让他对律协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

  2006年,程海与4名北京律师代理山东沂南一起刑事案件,向当地法院提出会见当事人时,不仅会见不成,还反复遭到一些人的攻击,照相机与银行卡均被这些人抢走并摔坏。其中有3名律师还遭到当地警方的非法拘禁。程海遂向北京市司法局、市律协和全国律协紧急书面汇报请求帮助,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而根据《律师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律协的首要职责就是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

  另一次经历发生在2007年。这一年,北京律协突然将其下属的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解散,分别成立公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和宪法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律协的此举让程海和其他律师感到很气愤,因为按当初的任期规定,该委员会成立之初,委员的任期为3年。

  于是,程海等律师与北京律协会长李大进等多次对质,要求出示可以撤销的依据,而对方一句“虽然内部没有可以撤销的文件,但律协可以成立专业委员会,也就可以撤销这个机构”,让程海等律师心头凉了半截。

  经过了这些事情后,程海认为,作为“娘家人”的律协,不维护律师的权益,还反而侵犯律师的权益,其根本原因与律协选举存在的弊端有很大关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