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窥探社保基金 掌握投资先机寻求中线投资机会

  眼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高调表态将追加部分股票投资,无疑在逆市环境下引起市场轩然大波,作为历年来以稳健风格著称的社保基金,公开表示加仓将直接增强了市场投资信心。回顾股改三年以来,社保基金是如何把握市场时机,又是怎么选股的,成为市场密切关注的焦点。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跟随社保基金寻求到中线投资机会呢?

  由于社保基金投资运作的基本原则,首先是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换句话说,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历年来,社保基金对政策导向十分敏感,并且具有较强把握市场的能力,其动向往往被市场看作抄底、逃顶的重要信号。数据显示,自2006年股改以来,社保基金基本上直接投资参与股市的资产是在不断的直线增加,而在这一轮熊市调整之前,社保基金确实成功的进行了逃顶之术。

  因为2007年三季度,基本上是这一轮牛熊转势阶段,与2007年中报的统计数据相比,社保基金重仓股数量由当时的172只减至三季度末的137只,持有市值也由当时的330.47亿元减至294.28亿元,减仓迹象非常明显。可见,社保基金对行情的节奏把握还是很强的。相比而下,刚刚披露的今年三季度显示,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在三季度减少5亿多元,但其新进、增仓买进了逾百家上市公司。说明社保基金持仓结构的变化,为稳健投资者指引了新的投资方向和持股策略。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应对呢?

  首先,可以从社保基金选股的行业类别寻求潜在投资机会。根据今年三季度披露显示,社保基金把投资重点放在了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安全边际较高行业的上市公司。那么,我们可以从这几类行业中深入挖掘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目前来看,尽管这些行业前景仍然受到来自经济增长下降的负面影响,但是中长期角度,其防御性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其次,社保基金重仓增仓的品种,同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适当的介入机会,比如,南京医药、天威视讯、深圳机场、山东高速、海隆软件、三全食品、青岛啤酒等、大唐发电等,可以作为备选择对象,在恰当的时机逢低可以介入中线持有待涨。

  最后,社保基金重仓股往往也是其他机构青睐的对象,而信息披露的滞后性也使得普通投资者在知道某只股票被机构看好后,其股价已有较大的涨幅,普通投资者再介入的短线风险就加大了。此时投资者应该多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分析公司的股价是否已经透支了其成长性。社保基金一般都是和一些开放式基金抱团介入某些股票,有的由于介入太深,已骑虎难下,只好自弹自唱,投资者对于这些“曲高和寡”的股票要小心对待。而对于一些绝对涨幅不大(不超过50%)的社保重仓股可以多关注,特别是当其出现了无量回调之时正好是介入良机。(陈晓阳)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