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学家哈继铭:财政刺激效果强于信贷宽松

  知名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指出,由于消费刚性较大,中国经济可能出现软着陆,但难以掩饰投资需求和企业利润波动的情况。哈继铭称,在货币政策刺激有限的情况下,财政刺激或许是短期内提振经济的主要途径。


  判断经济波动性不能仅靠GDP

  人们在判断经济波动程度的时候,常常看GDP,“仅关注GDP这一个指标过于片面,”哈继铭强调,现在企业利润普遍下降,投资增长速度也在下降,但是三季度的GDP增速仍在9.9%的位置,处于较好水平,这是因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消费的刚性需求很强。“消费刚性本身就起到了烫平GDP的作用。”

  哈继铭表示,尽管我国可以通过一些政策实现“保8”(指GDP保持8%的增长),但是大宗商品需求、投资需求、出口需求乃至于企业利润都有可能出现大起大落,不是GDP“保8”了,其它东西也都能“保8”。

  哈继铭指出,当前我国许多重工业企业已经开始减价、减产,由于我国工业利润结构中重工业的利润占75%左右,因此,重工业企业利润一旦下滑,整个工业企业的利润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财政刺激效果优于信贷宽松

  为应对次贷危机蔓延及实体经济下滑,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都已大幅放宽货币政策进入减息周期,各国也采取了大规模向市场注资增强流动性的措施,美联储自去年年中以来已大幅减息425个基点至1%,为近半个世纪的低位;欧洲央行也减息至3.5%;英格兰银行则减息至1955年以来的低位;上周三,中国人民银行亦宣布大幅降息108个基点,并同时下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在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但市场的感觉却是金融机构出现“惜贷”潮,放贷标准在不断收紧,经济仍然起不来。

  哈继铭表示,如果把货币存量比作车轮,货币流通速度比作轮子的转速,那么,货币政策可以影响到轮子的大小,但它不能影响轮子的转速。“轮子的转速还是要由市场、企业、公众对未来经济的走势判断来决定,如果他们对未来前景不看好,流通速度一定是要放缓的。货币政策适度的宽松是必要的,但是作用可能也比较有限,相对直接的财政刺激对防止短期内经济下滑过快更有效果。”

  对于明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哈继铭觉得上半年困难更大一些,下半年增长要快一些,明年,经济增速应该是先低后高。(记者杨小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