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香港文汇报:全球通缩来临 将拖累经济增长(图)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中新网12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3日载文《全球通缩寒冬悄然来临》指出,带动世界经济的美国引擎已动力不在,即将停熄。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经济进入衰退,通胀威胁暂时得到纾缓,但伴随而至的却是全球也将面临通缩的危机。通缩意味着流动紧缩、信贷停顿、市场失血、消费疲弱,使库存商品难以被有限的资金吸纳和消化,实体经济陷入萎缩,最终必将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文章摘录如下:

  次按危机、金融海啸已重创美国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商业社会最基本的民生消费和最大的实体产业,美国汽车制造业首当其冲,三大车厂面临倒闭危机,即将生成的500万失业大军,给美国政府带来巨大的压力,也将撼动全球市场信心。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确实太少,究竟是先救金融还是先救车厂,奥巴马现在惟有干着急。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周期,如今更要面对急剧通缩的难题。澳洲和新加坡最新经济数据已确认经济衰退,全球通缩寒冬已悄然来临。

  日前,美联储发出警告,美国经济将一直收缩到明年中期,失业率或上升到7.6%,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将令经济陷入全面通缩。因此,市场预期下月美国大有机会再次减息0.25-0.5厘。美联储已大幅调低明年经济增长预期,200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由今年6月预期的增长1.16%,下调到0-0.3%。2010年则预期可获得2.3%-3.2%的经济增长。就业市场亦不乐观,今年全美失业率预期将上升到6.3%-6.5%,远高于去年平均水平的4.6%。2009年美国失业率更将进一步攀升到7.1%-7.6%,亦有可能升至8%的近24年高位。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第三季度GDP已收缩0.5%,是2001年进入衰退期以来最大跌幅。第三季度美国消费开支下跌3.7%,高于上月的3.1%,亦是近30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企业盈利已连续7个季度下降,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恶化,衰退形势更为严峻。

  可见,带动世界经济的美国经济引擎已动力不在,即将停熄。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全球经济进入衰退,通胀威胁暂时得到纾缓,但伴随而至的却是全球也将面临通缩的危机。通缩意味着流动紧缩、信贷停顿、市场失血、消费疲弱,使库存商品难以被有限的资金吸纳和消化,实体经济陷入萎缩,最终必将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道指连续深幅下挫,并曾失守8000点心理关口,受其影响,香港恒指近期亦大幅波动,并将继续寻底。美国金融类股也跌至13年以来的新低,因此,市场普遍预期下月16日,美联储不仅可能大幅减息,甚至可能以非常手段刺激经济,笔者分析,美国主要汽车制造业亦有可能成为美国政府又一个被迫入主的国有化目标,其目的在于迅速创造就业机会,挽救大幅上升的失业率,以减轻市场和社会的震荡。美联储前货币事务部总监莱茵哈特最近指出,鉴于美联储将“通缩”视为“重要政策的关注焦点”,如今已没有任何障碍阻止将联邦基金利率减至低于当前1厘的水平。因此,下月的减息行动,可能成为美国政府应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后货币政策。

  通缩猛于虎,如今各国政府都不敢掉以轻心,英国政府对市场持续坚决注资;中国政府也迅速推出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澳洲和新加坡政府也动用财政盈余紧急注资。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3月31日第二次G20国金融、经济首脑峰会,各国将会取得更多和更进一步的共识,推出更为具体、有效的联合拯救措施。

  因为,国际年结因素的影响(西方会计年度决算通常在每年3月底至6月底),到那时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危害究竟有多深,通缩有多劣,才可能有一个初步清楚的表达,也才便于各国政府研判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联合拯救措施,全球金融危机,必须各国协同应对。且到时奥巴马已上总统大位,必将对竞选承诺的“求新变革”大展拳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奥巴马所代表的民主党,将会惟才是举,并兼容各方的意见,尽力弥合共和党主政多年所造成的贫富分化和日益对立,致力重组革新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将是其创新求变的核心所在。正如奥巴马所言,在“税改减赤、减债”的同时,也“要让美国人重新开始工作”,这意味着奥巴马将努力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以尽快愈合美国泡沫经济所造成的创伤。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警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非关税市场壁垒和技术移动壁垒的形成。另一方面更要促使奥巴马政府尽快推动全球金融秩序的重建和金融监管的改革,容纳更多新兴经济体的资源和声音。这既是此次全球金融大海啸的警示,也是新世纪不可逆转的世界金融发展潮流。由此可见,胡锦涛总书记在G20国峰会之后的拉美、亚太经合会议之行,及与有关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自由贸易磋商,可谓意义深远,中国正在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进行着积极和务实的准备。

  因此,对首次G20国峰会未能达成实质性的联合救市成果,及形成新的世界金融监管架构,也就不难理解。当前,各国所能做的,也只能是自顾家门,提振信心,巩固堤坝,加强协防。毕竟洞有多深,前景未明。火候未到,还需静观其变,谋定而后动。(马建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