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林伯强:现在是开征燃油税最佳时机

  林伯强

  现在是开征燃油税的最好时机

  本刊记者 郑廷鑫

  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向媒体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说,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

  除了计算燃油税的开征对车主的影响之外,再回到政策本身,燃油税开征的初衷是什么?开征时机是否成熟?过桥费、过路费能否取消?部门利益该如何协调?这些都是燃油税开征所带来的问题。为此,本刊专访了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至今,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原因何在?

  林伯强:10年前,中国的石油消费并不是很大,改革没那么迫切。2005年以后,石油消费量大了,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共识,但这时国际油价却一直往上走,把养路费改成燃油税,就意味着油价会继续上涨,对老百姓来说难以接受。后来又碰上通货膨胀,就更难以推出来。

  现在是比较好的时机?

  林伯强:现在不是比较好的时机,是最好的时机。因为国际油价一直往下降,国内成品油价却没有相应地往下调,正好可以把燃油税的出台和油价的下调一块做,油价也不会比现在高,这样老百姓更容易接受。调整之后,一看油价没以前高,养路费还可以省了,消费者会满意的。

  燃油税改革的初衷是因为税费改革?

  林伯强:就是把燃油税来取代养路费和其他一些费,以税代费。这样做目的有三个,一个是效率——改革之后,消费者可以选择开大车还是开小车,可以开多也可以开少;另一个目的是公平——以前买车就算不开也要交养路费,现在是开多少就交多少,发达国家都是这么做的;还有一个节能目的,就是让你少开车。

  目前发达国家的燃油税率相差特别多,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怎样的税率才是合理的?

  林伯强:我建议刚开始不要收得太高,至少改革后的油价不要比现在的高。要让消费者能看到好处,不会觉得国际油价跌了,我们的油价却由于改革上涨了。一定要把税制先推出来。至于税率要定多高,同时考虑政府和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就可以了。本来国际油价跌了那么多,我们也应该调整到相应价位。过去政府补贴中石化,也该换成补贴给老百姓。

  对于车主来说,还会关注一个问题,推出燃油税,是单独取代养路费,还是连过路费、过桥费等其他费用一起取消?

  林伯强:过路过桥费绝对不能包括在内。养路费涉及到公平和效率,车不开也要交的;但过路过桥费不一样,路都过了,怎么还能不交费?发展中国家的路费过高,这是自然现象,因为太超前,没有那么多钱却修了那么好的公路(但这又是必须的,交通跟不上,会给经济发展造成瓶颈)。但修路之后,不收费是不行的。当然,收路费过高则需要政府解决。

  海南省早在1994年1月1日就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将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等四费合一。这个经验能借鉴吗?

  林伯强:可以啊,海南行得通其他地方也行得通,但税就要高了。现在最关键是要把养路费取消掉,这是没有道理的收费。

  燃油税是中央收的,而养路费却是地方收的,开征燃油税后,中央和地方如何分成?

  林伯强:这是技术问题,部门之间会有折腾,但问题不大,比如中央可以把钱收起来之后再返回给地方,我觉得应该没那么复杂。还有怎么安置原来的收费人员,这应该妥善处理,但不该是改革的障碍。

  航空、水运等非公路部门不需要使用道路,对于这些用油户来说,增收燃油税会成本更高。还有最近比较热的出租车问题,成本也会提高,怎么处理?

  林伯强:可以借鉴外国的做法,国外已经做了几十年,非常成熟,可以借用。与中国国情问题关系不大。说到底,征税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公平,只能做到对大部分人比较公平,或者现在做的比以前公平,就够了。假如政府认为对哪个行当负面影响比较大,可以进行补贴的。反正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不都常常在补贴?

  有说法称,政策部门可能倾向于大幅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来替代燃油税,同时会取消养路费。

  林伯强:我觉得区别不大,都是税,只是换一个税种收。不过如果只是提高消费税的话,倒是更容易解决航空航海的问题。费是固定的,税是你用多少我就收多少,相比较,更有效率和公平。

  在哪个环节征收燃油税更为合理?

  林伯强:收税的关键是要透明,哪个环节透明就在哪个环节做。我觉得销售环节最透明,买的时候把税给交了,有多少是油价多少是税,消费清单上列清楚就行。到了其他环节,消费者就比较难了解他们是怎么扣税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