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祁玉江:一个不怕缠访的县委书记

  陕西省志丹县县委书记祁玉江是在凌晨接到那个紧急电话的。

  麻烦事出在电视新闻之后。

  那天中午,二流子踱到巷口,腰里别一把杀羊刀,准备揽活。

  天正热,志丹县城的槐树上,知了一声高过一声。巷口,两个女娃端着凉皮碗,边吃边说,一个突兀笑出声来。
二流子恼了。二流子年过四十,无妻,刚从监狱出来,看谁都不顺眼。女娃一声笑,二流子以为是嘲笑自己穷,抽出尖刀,照女娃脖子一抹。血,涌了出来。

  一个年轻警察路过,上前抱起女娃,发觉已无气息,救不起了,便去报警,将二流子抓获。

  当晚,志丹县电视台播发一条新闻:警群合力擒获歹徒。

  警察为啥不先救人?凭啥还在电视里显摆?———女娃家里炸了锅,30多个亲戚哇一声涌到县公安局门口,喊叫着不给个说法,就赴省进京。

  此时已是2008年7月16日凌晨,县委书记祁玉江远在延安市里开会。没有一丝犹豫,告个急假,祁玉江驱车赶回县城,径直要去灵堂。县里的同志拽他的衣袖,说死者亲戚情绪激动,怕有意外。他挣脱开来。

  灵堂里的人们也没想到县委书记会来送花圈,当下怔住。稍后,几个婆姨抢上前来,抱腿的抱腿,拽胳膊的拽胳膊,哭声动地。祁玉江任凭她们扯拽,她们哭,他就陪着掉泪。

  许是他的一片真诚触动了人们,灵堂渐渐平稳。他宣布:立即组成人员,对此案进行彻底调查,如果在场警察没有先行救人,一定依法惩处!结果显示警察没错,女娃亲属心服。一场天大的上访事件,就此消弭。

  “那是个麻缠事,你一个县委书记,何必去沾手?”有人问。

  祁玉江说:“县委书记是个多大的官?咱不把住这个关口,还能往上推?”

  祁玉江不怕上访、缠访、越级访。他在延安市宝塔区区长任上,就以善于接访闻名。2006年8月出任志丹县委书记,带来数个优良传统,接访就是其中之一。

  志丹县要求,县级领导负责所包乡镇的信访工作,每月要到乡镇公开接访一次,走到哪里接访到哪里,问题处理解决在哪里。这个县果然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重大信访不出县、赴省进京零上访。

  “过不了信访关,如何做群众工作?”祁玉江对经受住信访磨砺的干部高看一眼。所以志丹县还有一条硬措施:所有后备干部必须参与解决信访问题。县里安排接访的34名后备干部中,已有11人因信访工作突出被提拔使用。

  祁玉江接访,有个拿手绝招:不管来多少人,不论来者是叫的,喊的,打滚儿的,他三言两语就能打动人心,让来者露出笑容,临走时每个人都挤着跟他握手。

  绝招谜底:真给老百姓办事,解决问题。

  保安镇沙道子村有个王应军,因为一绺宅基地,上访数年,几个领导经手都管不下,闹得水深火热。祁玉江上任,直接来到老王窑前,查看地界,也听双方讲理。真人、实地,谁再敢乱说?祁玉江当场划出一条地界线,大伙鼓掌认可。

  老王的婆姨正在卫生所看病,听说问题解决,高兴得一把拔掉吊针,赶回家要给县委书记炖鸡吃。此后过年过节,俩口子都来送礼:一袋土豆,或一只土鸡,或一捆青菜。祁玉江推不掉,只好作价给钱。

  劳累之余,祁玉江爱在县城大街走走,后生婆姨碎娃老汉都认得这个县委书记,打招呼的,拉话的,也有上访的。有材料的,他就接下;没材料的,他让县委办的同志记下,然后与上访者约个时间:几天几时,我给回话。

  回到办公室,不管多晚,他都要把材料看了,请来部门负责同志,限时解决问题。消息反馈回去,老百姓越发尊敬这位县委书记。

  年少时,家在农村,祁玉江到公社办事,尝过干部们“窑难进,脸难看”的滋味,立誓将来如要做官,一定要对百姓和善,一定要给百姓办事。学校毕业后,他果然进了公家门,且一级一级干到县委书记。“我从来不敢忘记少年时的誓言。”他享受到了给百姓办事的快乐。

  县信访局统计,到志丹两年多,祁玉江接访635批次、1287人,处访556件。

  祁玉江收到的感谢他的陕北鞋垫,摞起来有半人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