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出国考察门”事件未了 网友质疑处理太迟太轻

  “出国考察门”事件了犹未了

  “出国考察门”事件看起来正在落幕。

  12月4日下午,新华社记者从温州市委获悉,温州市纪委已查清“23人赴美培训团”的问题。经查实,该团组的组团、报批等手续符合有关规定,属于正常的干部培训学习考察。

但该团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该培训团在外听课和公务活动时间明显少于批复的日程安排。二是驻留的城市明显多于批复的日程安排。

  市纪委调查核实认定,市委组织部分管教育的副部长余薛民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未能严格执行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外事管理规定,对一家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提交的与报批培训安排严重不符的培训安排审核把关不严,工作失职,造成较严重的后果和影响。该培训团团长、温州市纪委副书记徐有平,副团长、文成县县长谢作雄,副团长、温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周建强三人作为团组负责人,未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欠妥的培训日常安排未提出异议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造成不良的后果和影响,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

  经报请省纪委批准,温州市委决定分别予以余薛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予以徐有平、谢作雄、周建强党内警告处分。

  温州市委同时责令该团所有团组成员自费支付未经批准的费用,并作出深刻的检查;对本次违规出国考察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而此前的11月29日,江西省新余市市委、市政府已经对新余赴美国、加拿大人力资源考察团进行处理,两名干部被免职,一名干部被停职,违规旅游经费全部由当事人负担,所有出访人员都要写检查。

  随着当事人被处理,“出国考察门”事件即将落幕了,但不少网友仍在追问。

  温州处理得太迟太轻?

  12月4日,江西省新余市“赴美国加拿大人力资源考察团违规违纪问题调查处理小组”副组长、市纪委书记黄国钧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开会研究进一步处理的方案,江西省纪委也派人参与了,过一两天就会有处理结果,欢迎继续关注。”

  此前的11月29日,黄国钧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委的态度非常坚决,将对任何违规违纪事件作出严肃处理。”

  “出国考察门”事件曝光后,由于涉及江西新余和浙江温州两个考察团,因此,两地的处理情况自然成为舆论对比的焦点。

  从对外公布处理结果的时间上看,新余要比温州早4天。

  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曾赶赴江西新余进行采访,亲历了处理结果出台的全过程。

  28日当天,新余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罗红明告诉记者,他是在27日接到媒体询问此事的电话后才知道相关情况的,并迅速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作了汇报。

  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27日,罗红明对媒体作出回应:此事件已引起了该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并下令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新余市主要领导要求,一旦查明出国考察团属公费出国旅游,产生的费用将由该团成员自行承担,如发现出国考察团有违法乱纪行为,将交由司法检察机关处理。

  28日,新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永斌对本报记者表示,江西省制止党政公费出国(境)旅游督导组已于当日来到新余就情况进行调查。

  28日晚10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在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时表示,从一般常识和基本理智判断,这更像一次豪华的公费旅游,而非考察。同在节目中出现的北京学者邹瑾则认为,此事的性质发生了变化,“有欺诈社会公众的嫌疑”。

  在与罗红明及刘永斌取得联系后,他们表示,他们也正在看这个节目。

  29日早8时,罗红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新余决定尽快处理,最迟将在下午3时公布调查处理情况。

  然而,不到下午1时,罗红明即给本报记者提供了处理报告。而市纪委书记黄国钧则告诉记者,28日晚,市委有关领导连夜组织调查组开会讨论调查处理情况,一直开到29日凌晨3时。

  新余的处理结果出来后,温州方面才开始作出回应。

  11月30日,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鞠建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真有借考察之机,进行公费旅游甚至赌博的情况,我们一定会严肃查处。”

  鞠建林同时表示:“拉斯维加斯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干部去学习考察市政建设是很合理的,不能就此判断是去赌博。在结果没出来前,还不能轻易下判断。”

  就这样,经过数天调查后,12月3日,温州才最终公布处理结果。

  但与新余的处理结果对比后,舆论纷纷质疑:“同是公费旅游被曝光,因何境遇不同?”

  浙江某高校的公共管理学专家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表示:“鉴于此前新余的处理结果,结合温州的调查情况,我个人觉得无论处罚力度,还是涉及人数,都明显偏轻。”他表示,“温州对新余的一些较为妥当的处理方法未予采用,让我感到很可惜。”

  东窗事发为何总因偶然?

  两个“出国考察团”的曝光,完全有赖于网友“魑魅魍魉2009”贴出的材料。现在,除“魑魅魍魉2009”自己透露的“一个IT行业的技术蓝领”外,没人知道其真实身份,更无从了解其姓名、性别等个人信息。

  甚至“魑魅魍魉2009”在11月26日10时34分于天涯“贴图专区”发出的帖子——《晒晒咱们公务员的福利》(这个帖子被网友转载时改了个更显眼的标题——《我无意中捡到的某市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也被删除了。

  记者查询后发现,“魑魅魍魉2009”这个网名是2008年11月26日10时10分注册成功的,24分钟后,《晒晒咱们公务员的福利》和帖子即发出,这也是以“魑魅魍魉2009”这个网名在天涯上发出的唯一主帖。

  “魑魅魍魉2009”在选择网上曝光的同时还表示,图片原件已寄到相关省纪委。

  有网友叹服“魑魅魍魉2009”的技巧:“先生是IT行业的人士,他懂得网络的影响,他知道纪委的权力,借用网络之手,借用纪委的权力,巧妙地完成了一次绝杀。”

  但也有人怀疑“魑魅魍魉2009”并非“乘坐地铁时无意中捡到”有关资料,而是因出国考察团的江西省组织者与安排行程的旅游公司之间出现利益纠纷才这样做。

  但无论如何,这起打着出国考察名义的公费旅游事件,在5个多月后才以这样一种“偶然”的形式东窗事发,不由得让许多人感叹:“还有多少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没被捡到?”

  这次事件最能勾起人们记忆的是2006年11月20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以副检察长徐文艾为团长的公务考察团一行10人,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办理入境手续时,被查出伪造芬兰司法部邀请函,以及擅自变更出访路线、增加目的地国家等违规违纪事实。那次事件同样是偶然被揭发的。

  有评论认为,很多官员丑闻的暴露总是因为当事人的不小心或其他“意外因素”才偶然露出了马脚,而让监管机制每每尴尬不已。“这也就别怪大家戏称什么‘水管子反腐’、‘二奶反腐’、‘大火反腐’了。”

  还有评论认为,偶然疏忽丢失了出国考察清单,被人捡到遭媒体曝光后受到查处,这是概率多么微乎其微的事件。公款出游这么大的利益诱惑,如此小概率曝光,这怎么可能让人“吸取教训”?由此认定“这绝对不会是‘第一批’或‘最后一批’公款出游者”。

  公开的秘密

  本报记者在新余采访时,曾有新余市官员这样表示:“是这批人倒霉,要是捡的是另一个地方的材料,你也不会来我们这里了。”

  有媒体报道称,在11月之前,通过江西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出国(境)考察活动,仅新余市至少有20批次,而就在江西省纪委通报当天,江西省有关部门组织的二三十位县乡干部就从南昌启程,11天的“港台考察”,团费是每人3万元。

  而对出国考察的态度,甚至“按干部级别对公款出国考察进行指标管理”的方式,依据级别限定党政领导干部出访次数,逐渐演变成为上行下效官员的福利或待遇。所以,虽然禁止出国考察变公费旅游的声音不断,公费旅游却一直是公开的秘密。

  在《晒晒公务员的福利》的帖子后面,就有不少网友跟帖表示:“见怪不怪了!”“太正常了,见多了都麻木了。”

  还有网友则表示,虽然有诸多规定禁止公费旅游,但这种现象的失控,却源于制度虚设,总体而言,考察审批程序过于简易,限制过于宽松,在源头就没有堵住。

  本报记者在江西新余采访时,有考察团成员反复向记者强调:“是经过市里同意的”;“都是领导批的”。而当地有官员则承认,这些出国考察的干部,符合出国考察的要求,所以市里批准同意了。

  而我国每年如此大规模的官员公费出国,已经给财政造成巨大压力。根据《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2004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出国费用约为29亿元。

  但这仅是2004年的数据,那之后,这种费用呈急剧上升趋势。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龚维斌教授认为:“要想控制住官员公费出国考察,一切官员开支都须纳入财政预算。”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在接受央视访谈时也表示:“这个个案暴露出来的只是我们庞大的公费开支中的冰山一角。”

  他认为,政府公开信息条例实施后,本来公众应有权了解这些。“财政支出这一块,我们始终在强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什么理由可以不让公众去了解、去知晓呢?”他说:“我们现在所有这些公共财政支出必须给公众一个说法,公众应当享有知情权。”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有平 | 谢作雄 | 余薛民 | 周建强 | 黄国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