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南水北调办: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建成优质高效惠民工程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南水北调办: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建成优质高效惠民工程

  新华社记者 姚润丰 葛如江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把征地移民工作放在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精心打造优质、高效、惠民工程,力争早日实现建设目标,造福于人民。


  记者从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已开工12个单项工程32个设计单元工程中,累计完成永久占地10.1万亩,临时占地6.8万亩,搬迁人口2.1万人,拆迁房屋91万平方米,生产安置6.62万人,拆迁工业企业542处,专项设施2515处。移民及征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已得到妥善安置。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表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审视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认真查找制约和影响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的突出问题,研究移民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现有政策的框架内,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建议,从四个方面促进了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完善优化征地移民工作规划。为妥善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组织有关设计单位深入库区,逐村逐户认真调查,统筹规划,编制完成了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为主要目标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征地移民总体规划。为探索库区移民工作经验,先期开展库区移民试点工作,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库区移民总体规划。

  切实解决移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丹江口水库是中线工程的源头,既有老移民又有新移民,库区多年停滞建设,原有移民生活水平比较贫困,对此,南水北调办积极研究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对原住房人均不足24平方米特别困难的移民户一律按照每人24平方米标准进行建房补助,对外迁移民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补助建设一个沼气池,还对贫困村组安排了生产安置增补费,解决了广大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调动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对移民供水、供电、通讯、交通、医疗、教育和农业生产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移民的良好局面。

  着力研究征地移民工作中的新问题。针对库区淹没线上人口、资源处置问题和干线工程征地补偿同地不同价等问题,南水北调办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要求各级征地移民工作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多了解存在的问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群众的要求,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制定完善征地移民工作政策,使征地移民工作成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保障。

  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南水北调办要求各参建单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特别是施工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文明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噪音、粉尘、交通影响等施工扰民现象,力所能及地为周边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为促进工程周边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