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中线应急供水工程实现五大技术创新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姚润丰、曹国厂)作为保证首都北京供水安全优先安排的单项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近日建成并成功通水。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所涉及的许多软科学与硬技术是世界级的,是水利学科与多个边缘学科联合研究的前沿领域。
在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设中,科技人员不断创新,在渠道衬砌、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等一批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实现了重大突破。

  渠道衬砌。京石段渠道工程混凝土衬砌施工大规模使用渠道衬砌机,在河北段全长201.047公里的渠道工程中,经过技术攻关,大部分机械化衬砌设备可以一次性地完成渠道坡角、斜坡和渠肩的混凝土布料、输料、振捣、提浆和成型,加快了工程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

  PCCP管道工程。北京段PCCP管道工程全长56.359公里,是国内首次大规模使用直径4米、双排、埋深高达20米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的项目,在国际上也绝无仅有。工程首次应用了阴极保护防腐技术,组织了对百余台(套)大型管道制造、安装设备的研发和工艺改进,研发了无溶剂环氧煤沥青材料和自动化喷涂工艺,攻克了超大口径PCCP承插口配合参数、碱集料反应防治、管芯外表面裂缝防治等多项难题。

  西四环暗涵工程。全长12.64公里,为双线布置,与北京市西四环路上下平行,进出口为3.8米×3.8米的方涵,中间为4米直径的圆涵,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创下了暗涵结构顶部与地铁结构距离仅有3.67米,地铁结构最大沉降值不到3毫米的纪录。

  漕河渡槽工程。目前国内最大的输水渡槽,全长2300米,由24节10米跨落地矩形槽、34节20米跨和42节30米跨多侧墙渡槽组成,为三槽一联多侧墙简支梁结构形式,单槽尺寸6.0米×5.4米。高性能混凝土的温控防裂是渡槽施工的关键技术。施工中采取内部降温、外部保温措施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采用骨料预冷、预埋冷却水管等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渡槽的温控防裂问题。

  惠南庄泵站。中线工程总干渠上唯一一座大型加压泵站,是全线实现小流量自流、大流量加压输水的控制性建筑物。水泵设计扬程58.2米,单机容量7.3兆瓦,总装机容量为58.4兆瓦,是目前国内流量最大的单级卧式双吸离心泵。泵站前池和主副厂房采用膨胀混凝土超长结构设计和无缝连续施工技术,对防止混凝土温度裂缝产生,提高混凝土结构的抗渗性,减少施工步骤,缩短施工工期,节约工程投资,提高工程可靠度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