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数百年石兽群有被盗危险 文物部门抢救(图)

石兽旁杂草有被清理过的痕迹
石兽旁杂草有被清理过的痕迹

石兽有数百年历史
石兽有数百年历史

    盗墓贼盯上了古墓前的四只石兽 文物部门紧急抢救古墓石兽

  早报讯(记者 朱彩云 文/图)数百年的石兽群被可疑人员盯上了!昨日,文物部门紧急抢救位于洛江双阳新岭社区的四只石兽,并打算在今日运送往泉州博物馆寄存。

  石兽面临危险

  昨日,在新岭社区一处荒坡上,记者见到了一座古墓,周边有一道石条竖立砌成的围墙,加上长年累月无人经过,已被树木荒草密密包围,形成了一个难以入内的保护圈。

这里立着四只石兽,包括两只石虎、两只石马。石虎立在围墙外面,虽然风化较为严重,但见其两只眼睛十分传神,它宽50厘米,高1.4米,长1.1米。石马长2.2米,宽60厘米,高2.1米。石马上面的浮雕花纹尽显高超的雕刻技艺,马鞍、马镫、马绳雕刻得十分考究。石马的头微微朝下,蓄势待发的姿势更展现出雕刻的精妙。

  日前,当地村民发现,有来历不明的人员破坏石墙,擅闯入内,一尊石兽旁的杂草有被清理过的痕迹,附近还开了一条路,村民怀疑有盗墓贼想偷走这些石兽。

  洛江区文体局在接到村民的反映后,立即着手采取保护措施。前天,该局组织人员清理了一条路出来,昨天,铲土机开进现场,清理古墓前附近的表土层。

  该局陈玲副局长介绍,从各种情况看,就地保护这些石兽比较困难,因为石虎、石马一旦安置在原地,就存在被偷盗的危险。为此,该局打算将这些石兽取出来,送往泉州博物馆寄存,等洛江有了自己的博物馆后再重归洛江。

  墓主人成谜团

  泉州市文物局博物馆科许伟龙科长说,据当地一位60多岁的老农介绍,在他还是一个孩童时,就知道这里有古墓,不远处还有石亭。那时,这座墓就被挖过了,据说还发现有墓志铭,墓为糖水灰筑成,墓内为砖砌,还有一墓碑曾被人挪为磨盘用,下落不明。如果这位老农说的是实情,那么该墓大体为明代墓,不过从墓前石兽看,年代可能稍晚一些,估计墓葬年代在明末清初。不过,能揭开墓主人身份的墓志铭流落在何方?无人知晓。许科长表示,墓前只剩石虎、石马,他判断这里原来应该还有望柱、石羊及石翁仲。如果石翁仲还在的话,方好判断墓主人是文官是武官。

  初步分析,墓主人身份较高,不会是一般人。

  泉州学研究所林少川所长说,前一天,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陈鹏鹏、林国强已来实地勘察,墓主人的身份之谜有待泉州文史界进一步关注与揭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虎 | 石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