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乡愁》作者余光中:马英九应加强中文教育

  台海网12月7日讯(导报记者 吴生林)曾打动亿万华人的诗歌《乡愁》的作者、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近日被世界华文作家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12月5日晚,余光中先生在高雄的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如今已80岁高龄的余光中,除了在文学上的造诣外,还非常关心台湾中文教育的发展。

面对前民进党当局大搞教育“去中国化”,余光中曾领军筹组“抢救国文教育联盟”;马英九新当局文化部门为推广读书风气而发起“阅读运动”,余光中积极响应,成为第一个导读人;上个月,余光中还接受聘请,担任台北县语文政策总顾问。

    在采访中,谈及台湾地区中文教育的现状,余光中说,网络等现代传媒使世界各地人们的母语水平都在下降,这是普遍的客观因素。但台湾除了这个因素外,民进党执政八年的政治操弄,特别是“去中国化”运动,使台湾的中文教育更加堪忧,马英九新当局应加强中文教育。

  中国人应设世界华语文学奖

  记者:11月28日,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台北举行,您和司马中原以及赵淑侠等三位台湾作家获得 “终身成就奖”。您有去领奖吗?如何看待这份荣誉?

  余光中:我去领奖了。那天,世界各大洲的华人作家代表都来了,有100多人。“终身成就奖”主要是颁给那些年纪较大的、对华文文学作出贡献的资深作家,表达的主要是一种敬意,比如巴金、冰心、林海音等人都得过这个奖。

  记者:说到文学奖项,很自然就会想到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很少颁给我们华人。这是否说明华文文学出了什么问题?

  余光中:我们华人当中,有一个人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这个人就是旅法华人作家高行健,他是在2000年获得这个奖项的。

  华人很少获这个奖是没错,但并不是华文文学出了问题,大家不必把这个奖看得太重。毕竟,这个奖是瑞典人设立的,属欧洲语系,其18个评委中只有马悦然教授一个人懂中文,其他人都没有中文欣赏能力,诺贝尔文学奖只能算是西方文学奖。

  其实,我们华人没必要为诺贝尔奖而伤感,更不要自卑。大陆、台湾与香港的中国人,应联合起来设一个有相当规模和等级的世界华语文学奖,也请世界知名的华人作家来评审,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后,也许比诺贝尔奖规模更大,场面更大,宣传效果更好。

  台湾中文教育面临三重压力

  记者:11月27日,您受聘为台北县语文政策总顾问。这是个怎样的职务?您是出于什么考虑而在自己80岁高龄时还担任这样的工作?

  余光中:民进党执政八年,在教育领域肆意“去中国化”,中学语文课中,大量缩减文言文比例;把中文基本教材从必读改为选读;中文课时也由原来的一周5个小时缩短到一周4个小时。台湾的中文教育受到很大影响。

  台北县是全台湾人口最多的县市,学校最多,现在又是国民党执政,他们请我当顾问,就是希望我呼吁大家重视中文教育,特别是鼓励学童多学些中国传统文化。台北县为了推广中文教育,打算在台当局教育部门规定的课程之外,新增一些中文的补充教材,免费发放给辖区内的学童,而这些补充教材,尤其是诗词方面的编选,就由我来当顾问。

  记者:在此之前,为了协助马英九新当局文化部门推广读书风气,您还担任了首位导读人;在民进党执政时,您发起筹组“抢救国文教育联盟”。这些作为是不是透露出您对台湾中文教育的某种担心?

  余光中:台湾“文建会”提出“好山好水,读好书”的构想,推动“阅读运动”,并且邀请一些文化界人士担任导读人和推荐人,为了让大家多读点好书,我当然愿意加入。

  “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并不是一个经常性组织,它是民间为了呼吁台当局检讨语文教育,增加中文课程授课时数,应对台湾中小学生中文能力每况愈下的局面而临时筹组的,现在改名为“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成为经常性组织,他们推荐我为理事长。

  现在台湾的中文教育面临三方面的压力,即全球化下的英文压力、闽南语的方言压力以及民进党“去中国化”的压力。大陆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公共场所大家都用普通话,而台湾的一些政治人物,在很多公共场合故意讲闽南话,以示划出所谓的“分界线”,进行“去中国化”的阴谋,这大大影响了中文教育。

  中文水平的提高特别需要媒体的努力

  记者:您现在还在“中山大学”教书,对台湾学生的中文能力下降是不是有特别的感受?

  余光中:中文能力和水平的下降,恐怕不只是在台湾,在大陆、香港也是同样。其实,网络等现代传媒使世界各国的人们母语水平都在下降,包括欧美地区也有这种担心。以前的母语教育中,大多数受众是读者,是在主动用头脑思考、阅读,而在现代传媒影响下,大多数受众已成为听众或观众,是一种带有享乐的被动受众。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社会,应该要有主流的读者,而不是全都被吸收去做观众和听众,否则,对文化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记者:那您工作生活中用电脑、上网吗?

  余光中:我没有用电脑,一是我没注意媒体变化得这么快;二是我不用电脑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没时间上网;再说,我年纪大了,也不需要靠电脑技能参与就业等社会竞争。现在,无论是写诗或其他文章,我都还是用手写。当然,我的助理帮我处理事情时,会用电脑帮我打字。

  记者:那您刚才提到的两岸三地中文能力与水平都在下降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余光中:这需要政府和民间以及媒体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媒体界,一定要好好考虑什么价值才是他们最应该去追求的。

  记者:政府和民间呢?您对台湾中文教育的思考,有没有跟马英九当局反映呢?

  余光中:我有向他们反映,要求马英九新当局加强中文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增加文言文比例,延长语文课课时,把中文基本教材从选读改回到必读科目,但新当局反应似乎比较慢。(导报记者 吴生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