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 金融本科生叫价1500元

昨日,招聘会进场企业仅95家。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小语种毕业生起薪三千

  外语外贸类招聘会昨举行,进场企业减半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吴少娥 赖敏虹

   全球金融危机袭来,对外贸、进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影响,外语外贸类学生就业也因此受阻。昨日,外语外贸涉外类招聘会在广外北校区举行,仅95家企业进场提供1000余职位,而去年同一场次有170余家企业到场。除首场四大银行专场外,这一进场企业总数创历史新低。而昨日共有1.5万名毕业生到场,毕业生到场人数反而比去年增加5000人。

  企业减招40%外贸类人才

  金融海啸对我国的进出口、外贸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在外语外贸类招聘会上一览无遗。逾百个摊位在田径场上稀疏排开,没有前几场招聘会的拥挤。与去年同场次招聘会相比,进场单位少了几乎一半,而毕业生则增加了5000人左右。

  部分到场的外贸企业招人时更为谨慎,部分企业缩减招聘人数。美国百高手袋进出口公司计划招7人,其人事部李经理直言,虽然与去年的招人计划变化不大,但要求提高了,形象好、出过境的求职者优先考虑,甚至要求字也要写得漂亮。不少企业招聘代表表示,金融危机确实影响了外贸业务,但形势不好更需要加强外贸,因此对外语外贸类人才的要求也相应提高。

  上海仕达富新桥人才资源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招聘代表陈颖明确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他们招人计划将缩减20%—30%,其中外贸类人才缩减比例更高达40%左右。“往年我们都会在广州10多家高校现场招聘,但今年相对少了,只在中大、华工等招人。”

  学生热门“国贸”也难揾工

  广外的小伍学了四年国际政治,为了修双学位,她多读一年国贸,今年大五的她表示,外企、大企业的宣讲没有去年活跃。去年,她国际政治班的同学找工作时,即使专业不对口也能找到工作,但今年企业对专业限制更为严格,且相对热门的“国贸”专业反而难找工作了。

  除专业要求外,广外国贸专业的小李认为,企业提供的薪酬也相当“苛刻”。小李说,她的一个同系师姐在一家外贸企业做跟单员,月薪在2800元-3000元,而昨日她面试同等层次的跟单员,企业只答应给1800元-2000元/月。

  学校外贸专业也要“愁嫁”

  对进场外贸类企业锐减一半、毕业生反而增加50%的现象,广外党委副书记许国彬表示,外贸外语企业、出口企业不像以前那么热门,外贸专业也不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过去有很热门的专业,但现在没有了。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大家都有紧迫感,因此用人单位明显减少,需求外语外贸专业的用人单位也相应减少。

  “目前的进出口行业正处于严冬,企业招人计划是减少了。”广外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烨说,他们走访的一些外贸企业明确表示今年不招人,因此,毕业生过去期望值可能比较高,但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就要有合理的定位。赵烨表示,按照往年经验,每年的1-2月份才有7%-8%的学生签约,4-5月份才是毕业生签约的高峰,因此,现在还很难断定今年的就业率。

  ■记者视角

  西班牙语毕业生月薪六千

  新快报讯(记者陈红艳实习生赖敏虹吴少娥)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记者走访发现,西班牙语、越南语、法语等小语种专业毕业生,仍然是“香饽饽”,薪水起点在三千元左右,高的达五六千元。

  尽管“人气”不旺,但在招聘会现场,企业对小语种毕业生的要求丝毫不见松动,大多企业直接采取外语面试,考核其口语水平,不时上演英、日、法语等对话场面,俨然一个小联合国,这也是昨日外语专场的特色之一。

  “除了英语、日语,其他的语种我们都招。”深圳新宝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尽管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但公司对人才储备还是很重视,更不会借机“压价”,他们这次招的主要有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法语、俄语人才,待遇跟往年基本没什么变动。

  美国百高手袋进出口公司则明确标价,西班牙语月薪5000元-6000元,比英文专业的高20%。不少接受采访的单位表示,小语种普遍比英语的薪酬高,外贸业务员一般底薪为2000元/月,加上提成每月至少有3000元以上。

  对小语种学生,广外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建议他们一定要把英语学好,而不鼓励他们学经贸。许国彬说,经济危机对不同专业都有一定的冲击,因此如果两种语言都兼备的话那就更有竞争力。

  ■现场花絮

  最牛“面试官”同时考俩学生

  同时面试两名求职者,一边用中文,一边用英文。昨日,深圳市自林贸易有限公司摊位前,公司简总与一求职者正面对面交流,韩山师范学院的阿DEE则坐在简总右边,用英语介绍自己、推销自己,简总不时回头看阿DEE、插话。排在摊前的应聘者忍俊不禁,不断偷笑,因为乍一看,简总正与另一名应聘者交流,而阿DEE貌似在自言自语。

  与一求职者面对面,耳朵同时侧听着另一求职者的英文介绍。这是对求职者的不尊重?深圳市自林贸易有限公司老总简先生表示,自己曾在广外读了7年高级翻译,即使与别人交谈,也能听出阿DEE是否讲错、讲得好不好。“他哪个单词讲错,我都听得出。”

  阿DEE说,虽然这种方式比较奇怪,但他没有感觉面试官对自己不尊重,因为简总确实有听他的内容。“他还告诉我,说英语要抑扬顿挫、不要说得那么快。”阿DEE表示,这种奇怪的面试方式,或许是面试官考察自己应变能力、面对危机的反应。不过,简先生解释,这并不是特设的面试形式,只是对简历没英文版本、非外语专业学生的考验。

  金融本科生叫价1500元

  ●广州目前就业岗位与求职者比例为1.2:1,岗位依然较多

  ●部分毕业生表示低端劳动力岗位不在考虑之列

  新快报讯 (记者文安实习生饶静通讯员郑颖妃曾瑛璐)企业能支付1500元月薪,金融会计本科生就开开心心上岗啦。2009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专场供需见面会前日在广州市城市职业学院举行,记者在现场随机调查发现,与上半年月薪3000元以上相比,广州生源本科生的期望薪酬已降低千元左右。

  两万学生七千岗位

  “3个小时,投了3份简历,人真多!”华南师范大学叶同学悻悻地说,从大学城赶来找工,这里的供需也很紧张。据悉,此次供需专场见面会由几方联合组织400多家用人单位免费进场,为广州生源应届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7000个。“已经有两万多学生入场,现在还有人来。”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期望薪酬降低千元

  “参加第一场招聘会,坚持低于2500元不做,现在认清形势了,只要有1500元,我就高高兴兴上班。”广东金融学院会计专业本科生王同学告诉记者。来自华师大法学专业的的叶同学表示,虽然去了几次招聘会,但投出的简历如石沉大海,“第一份工作,1800元一个月就满足了。”

  据劳动保障部门统计,广州目前的就业岗位与求职者的比例为1.2:1,也就是说,只要想就业,应届大学生肯定能找到工作。对此,现场绝大多数学生一笑置之,表示低端劳动力岗位根本不在考虑之列,“宁肯在家等,我也不会去流水线,这样子这样子……”一名女生模拟着流水作业的姿势很坚决地回答。

  "李嘉诚先生的第一份工作是铲煤,在轮船上烧火炉。第一份工作并非终生的工作,大学生要有正确的就业观念。"

  ——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陈东民

  ■相关新闻

  今年就业率铁定降

  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陈东民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对应届毕业生就业提出四句忠告:认清形势、调整期望、抓住机会、实现就业。“今年广州生源毕业生有4万多人,又增加了,加之金融危机影响海外人才回流,就业压力很大。”陈东民透露,去年广州生源大学生的就业率达到80%,今年的就业率肯定下降。

  大学生是否该走入最基层实现就业?陈东民认为,是否等可心的工作,要看学生个人“是否等得起。”他认为,如果家庭情况允许,应届生可以选择等待或继续深造,反之,则应先就业再择业。

  ■相关链接

  穗特困生可获扶助

  据介绍,广州生源特困生在毕业的当年,随时都可以与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或直接上网登记资料(www.gzbys.gov.cn),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及时派专人联系,核实情况,纳入信息库,提供重点就业扶助服务。

  同时,所有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当年可以直接在网上或直接到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未就业登记,为自己接受就业推荐留出充裕的时间,增加就业的机会,提高就业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