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外贸类招聘会企业缩水近半 大学生民工心态求职

  外贸类招聘会进场企业数缩水近半,小语种就业遭遇瓶颈

  大学生“民工心态”踏实求职

  本报讯 见习记者/张胜波实习生/石婧雯 昨日,外语外贸、涉外、管理类专场招聘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截至上午11点,确认到场单位85家,共提供1500个岗位,入场大学生将近10000人,到场企业数量较去年减少将近一半。往年就业热门的外语外贸类专业学生普遍反映招聘岗位明显减少,简历回复率比预期低。

  “我们班20个人,除了一个已经找到工作以外,其他的都没有确定。”学西班牙语的小蒋无奈地说,“当初报考小语种,就是冲着就业出路好来的,现在居然碰到金融危机的枪口上了。”他表示已经投了四份简历,但都没有收到相关的回复,之前听师兄师姐反映基本只要一投简历便会有回复,而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笔者从不少学小语种的学生那了解到,因此很多学生本来期望月薪在5000元左右,但今年企业普遍只能够提供2500元左右,不得不降低期待值调整心态。

  笔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部分企业针对小语种的招聘都只接收一人。“今天到场的好的大型企业不多,招聘岗位也明显减少了,一向比较挑剔的我们选择的机会不多了。”俄语专业的小王表示,周围不少同学都表示,只要合适就可以了。

  “中国不缺大学生,缺的是民工。”管理专业的小黄面对低迷的大环境显得格外平静,“把自己当民工来用,就不会害怕找不到工作。”他认为,现在工作不是找不到,而是找一个自己喜欢并且合适自己的比较困难。不少学生也表示心态平稳,正确看待就业问题,准确定位,不担心找不到工作。

  广外党委副书记许国彬也表示,在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下,今年学校所有专业都受影响,一向就业前景很好的小语种专业冲击很大。“据我了解,前来招聘小语种专业的单位数量减少,比如今年德语招聘的人数就非常少。”针对小语种就业形势不乐观的情况,许书记表示由于单纯的小语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学生也应把英语学好,两者兼备,以此增加就业“筹码”。

  ■求职故事

  大专生打自信牌同本科生争饭碗

  在招聘会上,来自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大专毕业生小胡在要求本科学历的某企业“破例”投了一份简历,并得到了该企业的青睐。

  小胡表示,该企业要求的是本科学历,当企业拒绝接受她的简历时,她便与面试官进行“谈判”。“我向他详细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自己的能力以及相关技能证书情况。”在小胡的“死缠烂打”之后,企业认为她勇气可嘉,相关能力强,同意收下她的简历并表示愿意接收她为企业的后备人员。

  身旁不少同学听到小胡的经历后深受启发。“很多企业都要求要本科生,导致我们这些大专学历学生压力很大,信心丧失。”一位张同学表示,小胡的表现令他触动很大,“就业形势严峻,我们就更应该树立信心,大胆地把自己推销出去。”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