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县委书记称收“年礼”不算受贿

survey
  近日,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对永兴县原县委书记杨文受贿、行贿罪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以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追缴被告人杨文受贿所得赃款1912395元上缴国库。

  长达35页的判决书记录了杨文在任郴州市交通局局长、永兴县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卖官”,先后收受47个单位和个人的共47笔贿赂的犯罪事实。行贿人数之多,受贿次数之多,莫不令人惊诧!

  县委书记辩称收“年礼”不算受贿

  今年49岁的杨文是宜章县人,研究生学历,先后任宜章县常务副县长、郴州市交通局局长、永兴县委书记、郴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2000年,杨文出任郴州市交通局长,成为郴州市为数不多的年轻的“正处”级干部。这期间,他给人的印象是:工作有魄力,下属信服,上级满意,很有前途。2004年,45岁的杨文调任永兴县委书记。

  但这位年轻的“正处”级干部终究没有把持住自己。因涉嫌受贿罪,经郴州市检察院决定,2007年8月30日由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执行刑事拘留;同年9月13日被批准逮捕。

  杨文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说,利用春节期间和在出国考察期间的机会,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的一些负责人给他送钱,绝大多数没提出任何要求,只说是拜年和看望,其目的是和他联络感情,以便能得到重视和关照。这是礼尚往来,不能算受贿。

  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文收受这些红包礼金后,在重用、提拔干部上对行贿人进行关照,在业务上为行贿方有关部门打招呼,这些行为,均符合受贿罪的构成要件。

  五年不知不觉收了近两百万

  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杨文除了通过干部调整、承揽工程、协调工作等方式敛财之外,年节假日都成为杨文受贿的大好时机。

  据检方起诉书显示,杨文于2004年调永兴县任县委书记,当年的中秋节,即开始大肆收受下属奉送的“过节礼”。送礼者中,不仅包括该县部分乡镇的一二把手,而且包括该县相关委办等县直各单位的领导。送礼者的理由基本上都是“为了取得杨文对自己工作和个人进步问题上的关心和支持”。礼金少则4000元,多者数万元。

  从2004年到永兴县任县委书记开始,每年春节,一些干部纷纷行动起来。有的为了感谢杨文在干部大调整中提拔了自己,送钱做“长线投资”,以图谋取更好的官位;有的则是临时“抱佛脚”,一边送钱,一边提出要求。“求官者”几乎不避人耳目,不少乡镇领导和县直机关领导甚至一起揣着公款,结伴上门行贿。而杨文面对这些声称对自己“忠心耿耿”的下属的“进贡”,总是无所顾忌,一律笑纳。

  此外,因病住院、党校学习、外出开会参观,也都是杨文收礼的大好时机。在永兴县任书记期间,杨文于2005年趁出国考察之际,先后收受永兴县原财政局局长李某送去的美金9000元。

  “贪内助”枕边吹风助卖官

  都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贤内助,在杨文身后,也站着一位女人,而她却是一位“贪内助”。

  永兴县一些干部跑到杨文家送钱,如果碰不到杨文,就把钱交给他老婆柏桂芳,大家都心知肚明,只要“枕边风”一吹,事情八成能办成。

  有个乡干部,买官的钱花得最多,一共16万元。2005年春节,这位乡干部为了能在当年的乡镇机构改革中任乡党委书记,他来到杨文家找到杨文的妻子柏桂芳,送上14万元“拜年金”,希望她在杨书记面前多多美言,多多提携。据查,2005年至2006年期间,该乡干部先后三次给杨的妻子柏桂芳送去人民币16.4万元,经过柏桂芳“枕边风”一吹,该乡干部也顺利担任了乡镇的党委书记职务。

  一些乡镇干部十分善于在柏桂芳身上下功夫。有个乡党委书记想调回县城任职,2006年春节送给其2万元“拜年金”。柏桂芳很是欢心。柏桂芳收了谁的钱,都会如实告诉杨文。后来,此人如愿被杨文调回县城当某局局长。

  打一声“招呼”就值20万元

  永兴“官场”上的风吹草动,被一些嗅觉灵敏的商人闻知。

  一些商人知道杨书记的“爱好”后,想方设法接近他。杨文也乐意为商人服务,在公开场合称是为了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在私底下则给有关企业在项目招投标、土地买卖、房屋拆迁、银行贷款等方面谋取利益,也为自己捞取更多的钱财。尽管杨文在这方面的受贿事实只有7起,但犯罪金额却达到人民币90万余元、美元7000元。

  他在任市交通局局长期间,为宜章个体户刘某承揽工程打招呼,到了永兴担任书记后,杨文继续为刘某承接工程忙前忙后。检方查实,2004年至2007年期间,杨文先后接受刘某请托,为刘某承建宜章县栏莽公路改建工程、永兴县综合利用电厂附属工程向下属打招呼,并应刘某的请托,对刘某所经营的向阳煤矿附近的狮形煤矿深超越界开采进行整治。在此过程中。刘某先后4次共计送给杨文人民币14.7万元。

  2005年11月,李某为了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在永兴县开发区购买一块土地用于建厂,请其表舅刘某找到杨文帮忙,杨文对这块地格外关照,还就土地性质变更等问题向有关部门打招呼。为了感恩,李某委托表舅刘某在杨文宿舍内送给其一张内存有20万元的中国工商银行储蓄卡。

  胡久顺 刘振 赵文明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