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受贿 赃款装满19个箱子(图)


谢明中 资料图片

  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谢明中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开庭

  受贿赃款装满

  19个密码箱 

  海南文昌市原市委书记谢明中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21日在海南省海南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将择日宣判。

  检察机关指控:1992年至2007年,被告人谢明中在先后担任海南省地矿局副局长、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中共文昌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索取他人的贿赂,计人民币1368万多元、港币439万元、美元7.2万元、新加坡币0.3万元。

另外,谢明中还有巨额财产人民币541万多元、港币188万多元、美元9.3万多元、新加坡币1.2万元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

  ■露出马脚 既贪财又好色

  2002年11月,谢明中出任文昌市委书记。当时文昌市的道路建设严重滞后,而如今则修起了不少大路。其实,文昌的干部群众心似明镜,在这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座座酒店商场的背后,隐藏的是谢明中与工程队幕后的权钱交易。

  导致谢明中落马的,除了贪财还因为“权色交易”。文昌的老干部们逐渐发现,一些有姿色的小学女教师,女高中毕业生,酒店服务员陆续被谢明中安排进了公务员队伍。他们开始向中纪委等部门举报谢明中的腐败问题。

  ■东窗事发 藏老家2500余万

  一封封举报信,将谢明中在工程审批、资金安排以及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多次收受或索取干部和企业老板巨额贿赂的黑幕,戳穿了一个洞。谢明中的种种恶行终于进入了海南省纪委的视线。

  与此同时,谢明中似乎有些预感。晚上从噩梦中惊醒,想起几年来收敛的几千万元现钞装满了一个个密码箱还存在家里,内心顿感忐忑不安。谢明中做事最大的特点便是谋定而后动。他很快将装满赃款的密码箱偷偷地运回广东化州老家。

  就在谢明中转移了赃款稍平静下来之时,2007年11月27日,海南省纪委决定对谢明中采取“双规”。之后,办案人员从谢明中广东化州老家搜查出19个密码箱,打开一看,里边装的全是现金。仔细清点方知,谢明中转移藏匿的现金共计人民币1791.63万元、港币627.2万元、美元16.56万元、新加坡币1.5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2500余万元,另有金银首饰等物品17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谢明中受贿所得。

  ■玩权弄术 靠动干部敛财

  谢在文昌的“大手笔”还有调整干部。

  谢明中一向是说了算定了干的人,他的铁手腕在2003年3月的文昌市委换届选举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原来的两名市委副书记及两名常委全部出局。之后不久,谢明中重点对文昌市乡镇一把手进行大调整。

  当时谢明中刚到文昌市任市委书记,文昌的干部们一时难摸清谢的脉搏,一般人轻易不敢向他行贿。其中,天生会讨好上司的谢晋锯(另案处理),心里早在惦记着自己的文昌市人大副主任、文昌中学校长的权位莫让别人取代了。

  2003年春节前的一天,恰遇谢明中到文昌中学考察工作,谢校长试探着送给谢明中1万元现金。此后,谢明中就在大会小会上对文昌中学的工作大为赞赏。

  谢校长庆幸自己作出了正确判断,从此连连发牌。从2003年至2007年,谢校长先后8次送给谢明中人民币25万元、港币2万元。

  ■欲壑难填

  穷孩子变腐败干部

  谢明中,1959年出生,研究生学历,2002年任海南文昌市的市委书记。

  腐败的官吏大多有一段曲折的历史。谢明中是在广东化州县平定镇农村长大的农家子弟,由于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多,初中之前他一直是半农半读,一边上学一边放牛。

  1981年,年仅22岁的谢明中来到琼山县的地质大队工作。靠着天资聪颖和农村青年吃苦耐劳,他很快博得领导的器重。恰遇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特区,谢明中从此踏上了仕途,先是进入了海南省地矿局当团委书记,不久又升任地矿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副厅级)。1997年,谢明中又被组织部门提升为正厅级,调任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并被省委组织部门列为海南省后备干部。2002年11月初,谢明中被顺理成章地提拔为文昌市委书记。

  对于谢明中是如何蜕化变质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他在被审查期间曾写下了长达41页1.2万余字的忏悔书:“到文昌后我大权独揽,以党代政,一人说了算,私欲无限膨胀……一个一个地收,一万一万地攒,终于使自己蜕化变质为一名腐败分子。”

  据新华社、《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明中 | 谢明中 | 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