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经济学人封面:泰国君主制度鲜为人知的一面

  经济学人12月4日封面故事

  泰国的君主制度--国王和他的臣民们

  在泰国民主体制陷落的背后,皇室所扮演角色中鲜为人知的一面

  最近的反政府示威事件摧毁了泰国的旅游业,出口产业以及她在国际社会中的声誉。

几批保皇主义者占领政府长达数月,后来又控制了曼谷机场。警察拒绝驱逐他们。军队也拒绝援助。对泰国主要机场的围困最终以泰国宪法法院解散执政联盟的三大党结束。但是三大党仍计划在新名称下重组继续执政,因此新一轮的冲突隐患依然存在。这意味着从上世纪80年代到 90年代初为泰国带来繁荣的现代化已经失去了它光鲜的外衣。直到最近作为对亚洲多元化的警告,泰国正在逐步陷入政局混乱状态。

  这一冲突始于三年前反对他信政府的腐败和滥用职权的和平集会。身着象征王权的黄色衬衫的示威者指责他信为暗藏的共和主义者,并最终通过保皇军队在2006年推翻他信的政变达到了目的。但是去年民主制度的重建过程中,泰国选出了由他信的支持者组成的同盟。但是人民民主同盟—一个并非名副其实的组织的“黄衫军”重又发起示威活动,而且采取了越来越暴力的手段,促使他信的支持者举戈反击。黄红两大阵营的较量拉开序幕。

  泰国王权下,谁可置否?

  在冲突过程中,对于泰国媒体以及大多数外国记者而言最不堪提及的莫过于泰国国王布普密蓬,他的皇室家族以及亲信所发挥的作用。因为泰国公众任何有关皇室作用的,即使是最无关紧要的讨论都被反对侵犯王权的法律所禁止,世界上还没有哪部法律被如此强制推行过。现在在其他国家这样的法律几乎都限于讨论范畴,但是泰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严格推行了这部法律。极为荒谬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这部法律上诉。于是警察就不得不将琐事小题大做。所有这些都使这部法律被政客和其他想对付仇敌的人的所利用。而对被认定是侵犯王权的行为,媒体也经常被禁止对其本质进行说明,因此泰国民众也就无从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否真的侵犯了王权。

  侵犯王权法本身就是骇人听闻的。它不应该在任何一个自称为民主的国家中强制实行。更为严重的是这部法律对泰国民众隐瞒了长期政治积弊的原因。而泰国国王称其为“混乱的”泰国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就根源于他自己62年统治中的政治干预。此外冲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王位继承前谋取权力的表现。随着12月5日国王81岁生日的临近,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

  关于国王的行为如何影响国家政治生活的大部分事实都是鲜为人知的,因为泰国人已被禁止获知有关消息。有些人也许会发现我们的批评令人不安,但是我们并未刻意制造不安。当一个不那么德高望重的君主继承王位时,泰国如果想未雨绸缪就必须广开言路。预设一个高高在上的国王从不犯错,从不干涉民主的神话是无益于国家的,也是不真实的。

  泰国历史的官方版本总是不忘诸如1992年发生的类似事件,那一年普密蓬强迫一个残暴的独裁者下台并将泰国引上了发展民主的道路。但是还有很少有对有损名誉的王权干涉事件的报道,也从未有相关的讨论。1976年,由于对于共产主义的过度疑虑,国王看来容忍了右翼势力解放运动的扩张,而这一组织的成员随后即参与了对手无寸铁的学生示威者的屠杀。在冷战期间,美国视普密蓬为可信赖的盟友,并且资助了他的注重塑造外部形象的政府。这一由来已久的联盟和极端的侵犯王权法,已经封住了西方外交官,学者以及记者们的嘴,也杜绝了批评之辞。

  2006年在普密蓬统治下的第十五次政变之后,泰国官员试图告诉外国人协约会规定国王接受军队掌权。然而对泰国民众的宣传则恰恰相反。国王很快同意接见政变组织者,随后报纸便刊登了照片,向泰国民众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国王认可了他们。事实上通过召集军队或者拖延他认可政变结果的时间,国王早已能够在他觉得合适的时候表达对政变的不满。此外他的权力还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施加。从2006年开始,当他告诉法官对政治危机采取措施的时候,泰国宪法法院似乎将他的意图理解为努力将案件的矛头指向他信和他的支持者——最近的例证是本周对政府中各党的禁令。

  岌岌可危的未来

  在泰国保皇主义者的设想中,泰国就像不丹,那里,一个新的具有领袖风范的新国王只受到了一小部分倾向于王权甚于民主制度的人的支持。事实上,因为泰国王后支持暴力的人民民主同盟以及普密蓬继任者的不称职表现,公众的不满已经一触即发。因此,现在的泰国正在重蹈尼泊尔的覆辙。(尼泊尔曾遭受激烈内战的折磨,而昔日干预政权的尼泊尔国王现在的身份是共和国的平民。)人民民主联盟的成长壮大得益于皇室支持,因此现在它誓死捍卫王权。过去几天挥之不去的画面就是人民民主联盟的强硬派在攻击政府的支持者的同时高举国王画像。现在,君主统治已经无可厚非的成为问题的一部分。它处于一个耸人听闻的不公平的等级社会顶端。关于这样的制度你不必是一个共和党人也会同意有待讨论。

  在本期经济学家印发时,正是泰国国王的生日前夕,据说他身体微恙,不能一如既往的对国民发表讲话。因此他还没有否认“黄衫军”所谓以他的名义发动政变的说法。然而他长时间的沉默已经严重破坏了泰国的法治。但是对他而言还有补救之计,即运用他无人能及的权利要求废除陈旧的侵犯王权法以及在现行宪法中支持该法的内容,还有允许泰国民众对未来恰当的讨论。在2005年他曾经不经意的触及过这一点,表明他不应该凌驾于法律之上。但是除了完全废除这部法律,其他都于事无补。泰国的朋友们应该告诉泰国这一点。

  青云编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