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回忆那个特殊的“大票证时代”


  作者:叶奕

  今天,当太仓的年轻人在时代超市、大润发大卖场选购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很少有人知道,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存在过一个特殊的“票证时代”。

  对年长者来说,那是一个回忆起来苦涩得让人掉眼泪的年代:商品皆需“凭票购买”,种类繁多的票证对应的却是贫瘠的商品。以粮票为代表的票证,如同捆在商品身上的枷锁,给那个时代留下鲜明烙印。

  吃饭的“护照”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永远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

在当时,一个好的当家人不仅要计算着每月几十元工资如何养活一家数口人,还要精打细算精心管理如何使用一个月内的粮票。每人每月供应三两油,根本就不够吃,每日饭菜很少吃到油香味,所以普通人买肉时都挑肥的。当年的米面和猪肉都需要凭票购买,人们‘等米下锅’,只等票一到手,迫不及待就要去买米,唯恐去晚了买不到粮食。没有票,人们拿钱也难买粮食。

  而之所以现在还有不少当时的粮票留下,并不是因为那时富余吃不完,而是因为过去粮食少,经常有票也买不上。

  买粮时,居民首先要出示粮食供应证来“验明正身”,粮票回收后,工作人员会在粮票上做上记号,防止被人重复使用。粮票被视为生命票,据说当时上面下发的粮票都有专车运送,还有武警押运。回收的粮票也有专人清点,定时送到造纸厂销毁。

  在这种情况下,被俗称为“粮本”的粮食供应证,和户口、结婚证变得同等重要,往往被珍藏家中。没有粮本就无处买粮,这个黄皮黑字的粮本就成为了吃饭的护照。

  曾在太仓市沙溪镇粮店工作的李冠明说,当时在粮店工作光荣并且有面子。亲戚朋友也觉得像有个靠山,有时一个月下来粮食紧张,还会想办法“开后门”搞一点米面。

  大票证时代

  除了涉及到吃饭问题的粮票、油票等,服装和用品类的票证同样繁多。从汗衫票、背心票、布鞋票到手帕、肥皂、手纸、洗衣粉、火柴票等,应有尽有。一些贵重物品,如电器、自行车、手表更是一票难求。

  票证的种类五花八门,涉及各个领域。什么样的商品就用对应的票证去购买,对号入座,缺一不可。为了管理这些名目繁多的票证,太仓商业局还曾设立票证管理办公室,专人负责票证发放。

  80年代初期,想吃糖果是极其困难的事,只有等到春节商店才会供应这些“奢侈品”。每到那个时候,太仓大大小小食品供应点前总要排起长龙。但排了长队买到了糖果又会当作宝贝一样珍藏起来,准备用来款待拜年的客人。

  在极其难得的情况下,太仓的一些商店能买到“高级点心”和“高级糖”。据李冠明回忆,所谓“高级”,不过是水果糖和核桃酥之类的,而且一市斤要几元钱;和一般职工每月几十元的工资相比,价格昂贵,所以才称为“高级”。即便如此,大家也要抢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