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票证制度远去 > 改革开放30年之票证

“票证”记忆:为办婚礼曾经四处借票证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本报携手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开展征集“改革开放30周年见证物”活动。14日,读者陶菊生、汤联旺、罗忠民等纷纷拿着自己珍藏的见证物如粮票、肉票、盐票、购货券等各种当年使用的票证走进本报,并向记者讲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他们所经历的票证变迁故事。

  改革开放初期票证是“第二货币”

  “在我国计划经济时期,因为商品匮乏,很多商品短缺,所以要买吃、穿等和各种生活必备品,仅有钱还不行,必须有票证才能买到,因此票证当时也被人们称为‘第二货币’。”14日,读者陶菊生拿着自己珍藏的各种票证,讲述当时票证的重要性。

  陶菊生告诉记者,在那个时代,买包香烟也要凭票,首先要自己申请,然后由同事、领导认可,再按工作性质、职务高低,进行等级制的供应。

  陶菊生透露,当时限量每人每月两斤肉票、0.5斤盐票、100斤煤票。因此,当年如果你离开自己户口所在的区域,而又没有带上粮票,只有忍受饥饿,寸步难行,所以手里得有粮票才行。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陶菊生告诉记者,当时这一说法很流行,也真实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南昌商品短缺的现状。

  丢了粮票靠亲戚接济才免于挨饿

  “‘民以食为天’,用票证的年代里粮票被人们视为生命票,在所有曾经发行过的票证中,粮票也是最重要的票证之一。”汤联旺告诉记者,记忆里南昌凭证购粮一直延续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

  汤联旺透露,那时粮食按定量水平分工人、脑力劳动者、大中学生、居民四类,工人又分特重体力劳动者、一般重体力劳动者和轻体力劳动者,这些体力劳动者每月的粮食定量分别是40斤左右。而一般的居民则根据年龄不同分4个等级,粮食定量分别是10斤至20斤不等。

  汤联旺告诉记者,当时食用油是每人每月半斤不到,现在看来那点油还不够现在一周。“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刚发的粮票在路上弄丢了,那是全家4个人一个月的粮票,当我走到家门口时,怕被责骂没敢回家。后来父母还是知道了,狠狠得打骂了我一回,最后全家幸靠叔叔与舅舅接济,那个月才没有饿肚子。”汤联旺讲到此处唏嘘不已,对丢粮票一事至今记忆深刻。

  为办体面婚礼四处借票证

  “今年国庆节,我女儿结婚只花了我不到一个星期,就把所有的结婚物品全筹备齐全了,这在3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读者罗忠民感叹,现在就根本不会出现有钱买不到东西的情形。

  罗忠民告诉记者,他在1979年时结婚,为办一个还算体面的婚礼,他们全家提前半年就要作准备。“当时的布票紧缺,为做一套结婚穿的衣服,起码要攒一年的布票。”罗忠民透露,为了他结婚办得体面一些,他的父母就先跟亲戚、朋友打招呼,请他们赞助一些布票、粮票、油票、肉票、香烟票等等。

  90年代开始票证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从1985年到1988年,随着市场供应丰富,南昌市按照中央改革精神,重点进行了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将农产品统购统销改为合同定购与市场收购的‘双轨制’,陆续有票证被取消。”票证收藏爱好者陶菊生告诉记者,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票证的功能渐渐弱化,最明显的变化是,用购货证购买的东西少了很多,有时不用票证,同样可买到不少东西。

  陶菊生透露,尤其是到了1998年,随着粮食产量的逐年提高,南昌全面放开粮油购销和价格,粮油票证也彻底完成了历史使命,粮票也是最后一种被取消的票证。“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在当时物质匮乏的条件下,票证制度对保障物品供应、稳定物价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陶菊生坦言票证一度发挥了很大作用。记者洪怀峰、实习生刘佳丽 文/图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菊生 | 汤联旺 | 罗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