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江苏省淮安市拆迁办裁决科的工作人员

  他们没有制服、没有肩章,心中却同样有着一副公正的天平;他们没有荣誉、没有光环,却要承受着比真正法官更大的压力、更重的责任。他们就是市拆迁办裁决科的工作人员。

  裁决科共有6名工作人员。他们中有年近七旬的法律工作者,有走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
就是这群特殊的“法官”,自2006年以来,深入到1350多个不同的家庭,接待裁决案件当事人3561名,召开协调会1295场次,应对行政诉讼案件580多起,完成裁决案件高达1005件。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互相携手,并肩战斗,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从事拆迁行业的人知道,行政裁决是难中之难。

  根据国务院拆迁条例规定,拆迁人与被拆迁人达不成拆迁协议的,必须由拆迁主管部门进行裁决。裁决首先要对当事人申请时提供的二十多项材料进行审查,决定是否立案。立案后要组织召开听证会、协调会、调查取证、撰写复杂的裁决文书,同时每个环节都涉及相关材料的送达。这些工作的法定期限是30天,如果是政府重点工程,工作的期限就被压缩为7天。7天,完成本应30天完成的工作,平均每天的工作量就可想而知了。裁决科的同志们就是这样,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没日没夜地工作着,始终无怨无悔!

  由于行政裁决是准司法程序,而很多被拆迁人不愿意进入司法程序,因此几乎裁决中送达的所有法律文书,被拆迁人都不愿签收。

  市区一个重点工程的被拆迁人张某,一直不愿签订协议,严重影响工程进展。进入裁决程序后,负责送达法律文书工作的陈建军等人多次上门,张某始终回避。为了确保文书能够送达到位,小陈他们就采取了“伏击法”,从下午六点钟就等在张某的家门口。时值严冬,寒风刺骨,小陈一行就一直站在冰天雪地里,全身冻得直打颤,实在受不了,就搓搓手、跺跺脚。但是,他们从未想过要放弃,就这样坚持着,一直等到深夜十二点钟,终于等到张某从外面回来,裁决文书也终于送到张某手中。为了送达文书,他们被情绪激动的当事人长时间围堵过;为了送达文书,他们被人放狗咬过;为了送达文书,他们一次又一次不辞辛苦地赶赴偏远的农村;为了送达文书,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在深夜、在凌晨、在风雨中等候。但是他们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是裁决,就很难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而不满意的一方就要找茬。为了裁决,副主任张振海家的窗户几次被人用砖头砸坏,他的夫人一度只能住回娘家;为了裁决,科长吴天一几次在路上遭人拦截,受到恶狠狠的威胁;为了裁决,王俭、马兵等人曾被人用开水蓄意烫伤。但他们没有害怕和退缩。只要他们投身于裁决工作,即使挡在面前的是千般困难、万般险阻,他们也都会勇敢地克服。正是由于许许多多如他们一样的拆迁工作人员的努力,才开创了该市拆迁工作既快又稳的好局面。

  这群特殊“法官”特殊在哪里?在常人眼里,可能是他们的职业,手握裁决大权,让人羡慕。往深处看,是他们闪耀着敬业精神的光辉。如果不敬业,不主持公平正义,能顺利破解拆迁这个大难题吗?近些年来,淮安城市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首先要归功于拆迁快。拆迁快的关键之一是有一群“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特殊“法官”。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敬业。这就是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老凯沈洁)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