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财政部发行年终国债260亿 保八战可能提前打响

  财政部发行年终国债260亿 “保八”战提前打响?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北京报道

  12月10日,财政部公布本年第26期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拟于17日招标发行面值总额260亿元的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

1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22日发行结束。这有可能是本年度最后一期国债。

  此前,国务院制定了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有分析人士估计,国家可能通过提前发债的形式筹集资金。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PPI数据为2.0%,远低于市场预期。市场预计明年通缩的可能性很大。保8%的宏观调控保卫战可能提前打响。

  本报此前获悉,一份计划赤字总额可能达2800亿元的2009年财政预算方案将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讨论。如果计划获通过,2009年将比2008年增加1000亿元赤字。同时,政府正酝酿明年增发50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

  按照财政部上半年国债管理报告公布的数字,2008年预算中,国家赤字1800亿元,国债余额限额控制在55185.85亿元,财政赤字率为0.6%,国债负担率为19.5%,分别低于2007年的执行数0.8%和20.9%。

  而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财政部已发行国债6494.49亿元,其中记账式国债5913.1亿元,储蓄国债581.39亿元。加上此期国债,本年发行总量将为6754.49亿元。

  联合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思铭表示,目前国债余额为4.8万亿元,离上述限额尚有较大距离。“明年发行国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他分析,一是资金面充裕,由于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银行释放的头寸会进一步放大。同时由于股市行情不好,居民仍会选择将钱存入银行,银行资金会很充足。其次,比起国外,中国国债负担率还是较低的。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师贺毅分析,年终最后一期国债可能比较抢手,利率明年仍将下调。目前7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2.5%,下周新发国债收益率可能在2.1%。

  “形势很复杂,要谨慎扩大投资,防止为下轮过热埋下种子。”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一资深研究人士表示,中国目前通胀与通缩的风险同时存在,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让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他指出,就目前来讲,“与其投资,不如减税”。同时,调整和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才能真正扩大内需。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认为,目前结构性的投资会助长产能过剩,最终留下的可能是一堆不良资产。他建议目前采取减税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渡过难关。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