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详解刺激经济新政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看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

  为监督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规范透明使用情况,中纪委、监察部、审计署、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向每个省派驻检查组。确保资金的安全和工程的质量,要对得起纳税人。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

  积极财政政策实际等于扩张性政策,我国将扩大赤字发行国债,这会对明后两年预算带来影响,但这个规模完全在掌控范围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

  在危机的过程中,我们以一种负责的态度、一种稳健的态度来对待目前这场金融海啸,而不是一种恐慌抛售的态度。

  扩大内需已成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穆虹: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出现大的波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努力稳定出口的同时,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其中,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增投资主要用于民生工程、基建、生态环境建设等

  穆虹:这十项措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增加投资,投资的投向非常明确,也很集中,既有“三农”、水利和交通运输等大家熟悉的这些薄弱环节和基础设施领域,也有改善民生、自主创新、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面孔。

  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 四优势提供较大回旋余地

  穆虹:社会各界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有担心,这也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我认为这次中央对经济政策做出重大的调整,并采取了一系列果断、连续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传递出中央稳定经济、保持增长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这种决心和信心不是凭空的,它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基本国情的判断。

  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 资本流入和流出大体平衡

  易纲:中国金融市场上的流动性总体是充裕的,在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以前,我们的流动性有一些过剩。目前我们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尽管资本流入和流出的情形发生了一些变化,但目前资本流入和流出大体平衡。在管理上也是平衡管理的。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更加注重于监测资本流动,做好服务,改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管理。

  中国以负责、稳健而非恐慌抛售的态度对待金融海啸

  易纲:中国也有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不可避免地要投资到海外,我们对外汇投资也是非常负责任的。在危机的过程中,我们以一种负责的态度、一种稳健的态度来对待目前这场金融海啸,这样会使得利益相关方都会得到好处,并且能够使危机得到一种最好的有效的解决方案。

  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思路新、工具多、导向明

  王军: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我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正确、英明的决策。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九个字:一是“思路新”、二是“工具多”、三是“导向明”。

  积极财政政策会影响未来政府预算 但在掌控范围内

  王军:这就涉及到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概念问题,所谓积极财政政策,实际上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需要扩大赤字,发行国债。可以肯定地说这会影响到2009年乃至2010年的预算。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这个规模完全在我们的掌控范围之内。

  五项保障措施确保新增投资资金的安全和工程质量

  穆虹:我们绝不能放松管理上的要求,绝不能降低管理上的标准,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资金的安全和工程的质量。这个管理难度是比较大的,不仅关乎到我们这一轮政策效应的发挥,也要对得起黎民百姓,用通常的话说,要对得起纳税人。

  相当一部分新增投资用于环境建设 会促进节能减排

  穆虹:这次1000亿元的投资,工业领域安排的投资是很少的,不会直接向工业领域进行大量的投资。相反,我们安排了相当一部分的投资用于环境的建设,比如说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污水管网的建设,我们安排了50亿元的投资。比如重点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程,我们安排了10亿元的投资。

  中国通胀威胁基本消除 未来更多考虑防止通缩

  易纲:我们从去年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反通胀,中国政府成功地控制住了通货膨胀。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的政策考虑中,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为了能够有效地防止可能的通货紧缩,合理增加货币信贷供应,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虹 |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