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东山港焕然一新迎“三通”

  中新社东山十二月十日电 题:福建东山港焕然一新迎“三通”

  作者 谢汉杰

  今天,来到东山港港区,所见所闻让笔者感受到这个素有两岸双向小额贸易“最便捷黄金通道”之称的国家级一类口岸码头,面貌焕然一新迎“三通”:许多工人正忙于更新安装码头装卸设备、装饰仓库、更换绳柱、防护栏、铺设路面;东山检验检疫、海关、边防等口岸部门已及早制订“创建满意口岸,优质服务"三通"”的一系列新举措,精心准备迎接两岸“三通”。


  东山港,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被批准为国家级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福建最大的对台小额贸易港之一,现为名列福建沿海八个对台开放港口之一的漳州港的东山港区。

  据了解,东山港口岸十三日将与台湾实现两岸货船首次直航,一艘货轮将从东山港运载货物去台湾,另有一艘台湾货船将从台湾高雄运载机械零配件到东山港。

  应对两岸实行“大三通”的新形势,今年九月东山县政府召集口岸部门进行研究部署,着力改善东山口岸一座五千吨级杂货码头、一座五百吨级台轮专用码头的配套设施建设。三个多月来,东山县组织协调海事局、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港务局等部门做好东山港区、航道的疏通、清理工作,已迁移网箱养鱼鱼排三十多个、网箱二百二十多口。

  同时,东山县港务局等部门筹资一百二十万多元人民币,投入码头装卸设备、堆场、仓库、路面等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港区周围环境。目前,东山县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一亿多元的一座五千吨级泊位码头、二座三千吨级码头等基础设施。

  东山检验检疫、海关、边防等口岸部门也已多次召开协调会,制订为两岸“三通”开辟“绿色通道”的十二条优惠措施,改善通关软环境。例如,东山检验检疫局提出创新试行涉台货物贸易模式,做到“快速审批、快速现场检验检疫检测、快速放行”的“三快”检验检疫等措施,提升服务两岸贸易。

  此间人士表示,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将有力地推进总投资十五亿多元的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东海岸物流保税中心等涉台项目建设,促进港口经济的繁荣;可望让两岸农产品贸易尽快正常化,实现互利双赢。

  据介绍,东山港今后将积极发展与台湾各主要港口的集装箱班轮双向航线、海峡客货滚装和散杂货不定期双向航线,密切闽台经贸往来。由此可以预期,海峡两岸(福建东山)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的水产品精深加工业蓬勃发展,今后许多机械设备可以直接从台湾进口,台湾远洋船从外海捕获的鱼货可直接运入东山保税中心,东山盛产的水产品可直运进入台湾。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两岸贸易日益正常化,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产品到台湾去,台湾工业品、农副产品到大陆销售,双向的贸易将带来双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