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在西点军校“自我表扬” 称美军事力量强大

布什和西点军校学员合影

  为“先发制人”策略和伊拉克战争辩护,称本届政府在军队建设上发挥巨大作用

  布什在西点军校演讲“自我表扬”

  □晨报记者 徐惠芬

  12月9日,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说。这应该是布什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在此次演讲中,布什为其实施的“先发制人”的策略进行辩护,试图为自己在历史中“定位”,他还前所未有地明确指出,美国军队如何在他的“监管”之下发生了转变。

  为自己在历史中“定位”

  在对西点军校上千名学员发表演讲时,布什称,比起2001年他刚上台时,美国现在的军事力量是“强大的,更为灵巧的,装备也更为精良”。

  因为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不少人批评布什将美国军事力量扩展到了危险的地步。但布什认为,他的政府在军队建设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包括增加了遥控飞行器的使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等等。

  布什说,“在过去8年所采取的一切行动,为今后的总统及今后的军官开展相关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布什还称赞,自己所带领的政府壮大并重塑了情报人员队伍;打击了恐怖主义团体,让其实力受挫等等。“‘9·11’之后的数周内,我们的军队就开始了与恐怖分子的战斗,一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停止。”

  他表示,自“9·11”后,美国现在已经运用了全方位的军事及情报资源,大力打击恐怖分子网络。

  在谈到“基地”组织时,布什说,数以百计的“基地”组织成员已被处决或抓获,包括“9·11”的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基地’组织的两大头目还逍遥法外,不过他们遭受了很大的压力,对于他们来说,保命的唯一途径就是只能‘地下活动’”。布什还强调,“终有一天,他们将获得他们应得的裁决。”

  在此次演讲中,布什甚至鲜有地提到了前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他带领塑造了更为灵活的军队。2000年12月28日,拉姆斯菲尔德被布什提名为国防部长。随着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泥潭中越陷越深,加之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拉姆斯菲尔德饱受各界批评,并在2006年11月8日辞去国防部长职务。

  此外,在伊拉克战争、退伍军人照顾、教育和艾滋病等多个问题上,布什也利用他最后的“总统时光”,努力为自己提高成绩。

  伊拉克战争“很有必要”

  在周二的演讲中,布什还为其先发制人的策略进行辩护。他警告说,美国必须要乐于和自己的敌人开战。他说,最近孟买发生的爆炸案,正说明了恐怖主义依然猖獗,他的继任者应该延续他的军事及外交政策,以击败恐怖主义。“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国家必须进一步发展实力,与我们的敌人开战。我们必须准备攻击。”

  2002年,布什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就首次明确提出,应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打击潜在的恐怖威胁,这就意味着“在敌人还没有机会下手时,就将其除掉”。如果美国等到威胁变成了现实再采取行动,“一切都太晚了”。

  不过,不少人认为,布什的这一军事策略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让美国深陷战事之中,不仅惹怒了盟友,还带来了巨额债务。在演讲中,布什承认,伊拉克问题“比想象的持续时间要久,遇到的困难要大”。

  布什还表示,由美国“牵头”的伊拉克战争,对于推翻危险独裁者萨达姆是很有必要的。“美国无法容忍在中东的腹地存在着一个充满威胁与暴力记录的政权。”

  他宣称,自己绝不只是简单地在伊拉克这样的地方“安插”自己人,而是实施了“促进社会民主与文明发展”这一战略,虽然结果显示,这一战略展开得比较缓慢,也不是很均衡。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菲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