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政府国会就汽车巨头救援方案达成一致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2月9日深夜,美国政府和国会就美国汽车巨头救援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同意向汽车制造商提供150亿美元联邦贷款。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分别对这项救援方案进行表决。一旦国会通过,美国政府将于数日内发放贷款。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和数名民主党助理表示,目前政府和国会已就救援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但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进一步商定并正式定稿。众议院最快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日对救援案进行表决,在众议院表决后,美国参议院也将对此议案进行表决。

  根据目前达成的原则性协议,救援方案虽然是面向三大汽车巨头的,但只有通用和克莱斯勒将获得紧急贷款,这两家公司都声称如果数周内等不到联邦贷款,将难免破产命运。福特公司表示并不需要紧急贷款,但希望在其资产状况恶化时能够获得9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

  国会与政府的磋商能够取得突破,关键在于双方最终在设立保护纳税人资金的特殊条款方面达成了妥协。国会和白宫将设立由布什亲自任命的“汽车沙皇”来监管汽车巨头的重组进程。如果汽车巨头在明年3月31日之前无法提出适当的企业重组计划,“汽车沙皇”将有权收回联邦贷款,并拒绝进一步提供联邦救助。这实际上将把汽车制造商逼入破产境地。白宫发言人佩里诺9日表示:“汽车业救援方案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纳税人利益将受到保护,只有那些愿意进行重大改组、增强自身生存和竞争能力的企业才能获得短期融资。”

  美国国会民主党正在全力争取共和党人的支持票,在奥巴马退出参议院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分别占50和49的席位。一名民主党资深助理称,难免会有一些民主党人会反对援助计划,因此他们需要12到15位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达到法案通过的60票的底线。不过,以内华达州参议员约翰·恩赛因为首的一批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已经威胁要阻止该方案通过,他们认为应当迫使“三巨头”中至少一家企业破产才符合公众利益。调查显示,61%的人反对救助汽车业,因为他们认为“三巨头”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研发不足,薪酬过高,而不是制造商自己所声称的金融危机。

  为了赢得“救济金”,三巨头近来已经提出了不少整改计划,包括大幅减少车型、出售部分汽车品牌、削减高管红利、取消员工绩效加薪、尽快偿还债务等。三大公司还不约而同将下一步发展重心落到节能型汽车上。此外,三巨头的首席执行官(CEO)还承诺,如果能得到政府援助,愿接受1美元年薪。4日,3位CEO还一改往日奢华做派,放弃私人飞机,亲自驾车845公里抵达华盛顿游说国会施加援手。这些变化在救援方案中也有所体现,比如,放弃CEO私人飞机被明确写入了方案条款中。

  即便150亿美元的“救济金”能帮助“三巨头”渡过破产难关,但是它们的前景却依然不乐观。12月7日,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表示,难以逆转的行业趋势将使美国政府的救助措施无功而返。他指出,随着日、欧汽车制造商涌入,三大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中心地位逐渐消失。美国汽车业目前正遭受来自全球金融危机和长期行业发展趋势的双重打击,并“可能要消亡”。因此,即使现在对汽车业进行救助,也只能收到短期效果。(环球在线:康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