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联教联训:育人的步伐提速

  今年以来,炮兵指挥学院先后与全军20多个炮兵部队建立了稳定化、规范化的“联培基地”,实现了联合教学、资源互享、共训合练,使协作育人的层次和质量向纵深拓展。

  “三支队伍”联合育人

  这是一次战役战术课。
某部指挥员、该院兼职教授的一堂“复杂电磁环境下炮兵火力运用”,使学员们眼前一亮。

  兼职教授执教鞭,这只是学院“三支队伍”联合育人的一支。

  为适应教育转型,培养高素质人才,前几年,院党委在广泛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达成了院校部队联合育人、联合教学的共识,并打出“组合拳”——

  聘请兼职教授。从全军炮兵部队聘请了50名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师职指挥员为兼职教授,围绕当前部队建设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登台授课,学员们听了纷纷感到解渴、过瘾。

  研究生学员实行“双导师”制。43名在总部机关、科研院所和炮兵部队担任师以上领导的干部与学院签约,成为兼职导师,为军事硕士研究生加钢淬火。

  在校学员上讲台。积极开发学员中蕴涵的教学资源,倡导学员上讲台,开展队内讲座、跨队讲座、院级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学员每周一讲,成为教育转型的一大亮点。

  第 1 2 3页

   信息资源互通互享

  去年9月,新学期一开学,“封控作战炮兵生存能力方法”、“火力毁伤理论炮兵弹药需求量的计算”等课,让不少学员惊喜不已:“教员讲的,就像我们预先点过的菜单,非常合"胃口"”。其实,这是学院与部队信息资源互通互享、共育人才的结果。

  院长曹淑信介绍:随着教育转型,人才培养必须强化“市场”意识。按照这一思路,学院与全军团以上炮兵部队“联姻”,建立了“热点在线”,对教学内容进行动态更新,实现了人才培养效益的互利。

  在由教务处提供的信息档案中,笔者看到:一摞部队信息反馈表,内容详细,程序清楚,规范具体。部队对教学的建议、意见,以及对学员的评价等,各种登记一清二楚。

  不仅如此,学院还与4个集团军签订理论共研机制协议,召开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学院从中梳理、确定43个重点研究课题,并集中专家教授联合攻关,将研究成果及时进入到教材、进入到课堂。

  与信息资源互通互享相配套的是,这个学院重新修订了《教员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对教员到部队讲学、代职、与部队干部交流做了明确规定。据学院苏树波政委介绍:近年来,有180余名专家教授到部队授课近400场次,为部队举办培训班40次,60余名教官到部队代职,数百人参加了部队的各种重大演习。

  第 1 2 3页

   “联培基地”连通战场

  初夏,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群山环抱的塞外黄羊滩战机呼啸,炮声隆隆,阵地上浓烟四起。

  学院依托部队资源,实施开放式培养、基地化教学,在全军20多个炮兵部队、靶场,建立了“联培基地”,把课堂摆到“炮火”中,学员直接参与炮兵部队的各类实际训练和实弹演习,锤炼学员的岗位任职能力和驾驭未来高技术战争的本领。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一番“交手”较量,参与演练的学员、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张学柱副团长深有感触:“近20个课题全是针对未来作战特点和任职需要设置的,真刀真枪的氛围浓、印象深、收获大。演练中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看到了差距,增添了动力。这样的联教联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缩短了书本与实战的距离,促进了能力素质的提高,对回部队任职充满信心。”

  收益的不仅仅是学员。战役战术教研室车延连教授说:“作为教员,联合演练成为岗位练兵的实践舞台,对我们室外教学能力、组训能力也是一个素质升华的机会。”

  然而,联合演练的效益远不止这些。学院郭春生副院长坦言:“与部队联合教学、联合演练、共享新装备资源,解决了院校自身装备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的难题,为创新院校部队教学训练装备保障模式开辟了一条新路。”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