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枯水橙色预警再次启动 降雨创50年新低(图)

12月10日,因湘江持续枯水,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将房子建到湘江河床上,作为他们临时的居住点。图/记者陈勇
12月10日,因湘江持续枯水,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将房子建到湘江河床上,作为他们临时的居住点。图/记者陈勇

  本报记者李柯夫 长沙报道

  昨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降至25.46米。当天下午,省防指宣布再次启动湘江枯水橙色预警。

  昨起,湘江上游东江水库按日均流量不低于100立方米/秒下泄,水府庙库区按日均流量不低于50立方米/秒下泄,株洲航电枢纽按日均流量不低于520立方米/秒下泄,确保湘江水质安全。

  刷新50年来同期最低降雨记录

  受近期降雨偏少影响,四水干流与洞庭湖水位持续下降。

昨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降至25.46米,较一周前下降了近2米。水文专家认为:湘江水位之所以骤降,除与三峡水库、东江水库等因发电调度流量减小外,更与整个长江中下游流域近期降水极度偏少有关。洞庭湖区水位大幅降低,是引起湘江长沙段水位降低迅速的主要原因。

  尽管水位持续下降,但是,湘江干流下游流量仍维持在700立方米/秒左右,比今年10月24日湘潭最小流量494立方米/秒偏大,有利于水质净化。

  截至昨日,全省平均降雨1305.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6.9毫米。自11月中旬以来近一个月时间里,全省降雨量仅8毫米,较历年同期历史均值59毫米偏少89%,这也刷新了近50年来的同期最低降雨记录。

  延伸取水工程本月25日左右完工

  水文部门预计,根据目前天气预报情况,我省暂无大的降雨过程。目前,洞庭湖区城陵矶水位回落速度有所减缓,湘江干流流量减少不会很明显。预计湘江长沙站水位12月15日回落至25.2米至25.3米之间,20日降至25米至25.1米。

  长沙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各大水厂正在抓紧延伸取水工程的施工,预计最迟12月25日左右可以全面完工,保证即使水位降至24米也能正常取水。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取水安全,保证长沙站流量不低于500立方米/秒,该局仍请示省防指实施调水方案。

  上游大型水库蓄水情况较好

  尽管湘江干流枯水进入橙色预警状态,但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湘江上游大型水库蓄水的情况比较好,足以保证湘江流域城市供水安全。

  省防指要求,沿江各市要按橙色预警要求,做好较长时间应对枯水准备工作,确保水质安全,不能出现因水质造成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确保湘江两岸城市供水数量,不能出现大面积停水。长株潭三市要做好低水位应急准备工作,长沙延伸取水工程的进度要加快,随时做好两级取水准备;环保部门要加强水质监测,控制污染源。

  [天气预报]

  本报长沙讯 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是我省降雨最少的时期。昨日,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说,我省目前干旱少雨的天气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保守预计,最近的10天以内,全省不会有明显降雨。他表示,虽然从当前气象资料分析,最近一周内将有两次较弱冷空气进入我省,但它们都无法带来一场能够形成径流的降雨。

  气象部门预计,今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白天的最高气温将下降2~3℃,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18℃左右;到了12日,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稍有回升;12日夜间至13日,受地面冷空气补充南下的影响,我省将迎来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量不大,大部分地区仅有小雨,气温下降较明显,全省的最高气温将降至13℃左右。

  气象专家预计,今年12月中旬至明年1月上旬,湘西北、湘北降水略偏少,湘西北为15~35毫米,湘北为25~45毫米,湘西南、湘中略偏多,为45~65毫米,湘东南接近常年,为40~60毫米。12月中旬前期、下旬中期、12月下旬末至明年1月上旬初、1月上旬中后期,全省将有冷空气和降水过程。

  潘志祥还介绍,今冬我省出现年初冰灾的可能性不大,其依据是,今冬不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我省今冬预计会有两次较强的冷天气时期,一次为12月下旬至明年元月上旬,另一次为元月下旬至2月下旬。虽然我省今冬不会出现年初冰灾天气,但是局部高寒山区仍可能出现冰雪灾害。记者李柯夫 储文静 通讯员罗丹

  具体预报:11~12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南风转北风2~3级,最高气温:18~20℃,最低气温:4~6℃;12日晚~1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14~16日:全省多云间晴天,气温回升。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