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政府向国有航空公司注资 > 航空公司注资消息

国家首次注资航企 东航获30亿南航获22亿(图)


  备受关注的国家向航空公司注资一事终于拉开帷幕。东方 航 空、 南 方 航 空今日同时发布公告,显示两公司控股股东各已获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与22.8亿元的注资,并公布了大股东向上市公司增发的细节方案。此次注资,有助于改善两公司的现金流。

  东航负债率将降3.77个百分点

  东方航空公告显示,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3.60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65218万股A股,同时以1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股份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晚间告诉记者,如果发行能够顺利完成,东航资产负债率将降低3.77个百分点,有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此外,公司财务状况一定程度的改善和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可以使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债务融资的能力得到提高,公司有机会获得融资成本更低的资金。

  南方航空表示,公司将向南方航空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预计发行数量为7.2115亿股,发行价格为3.16元/股,募集资金约为22.79亿元。此次募集完成后,公司贷款规模将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也将降低,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得到改善,抗风险能力得到提高。

  国家首次注资航企

  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本次发行定价中A股定价是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90%来确定;H股价格以1元人民币定价,较11月26日收盘价 (0.75港币)溢价53.33%,较前5日收盘均价(0.78港币)溢价45.78%。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68.19%。

  国内民航业已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处于航空产业链前沿的航空公司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东航三季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仅0.1086元,每股收益为-0.47元,在这样情况下,大股东仍以市净率超过33倍的价格启动本次注资,被认为直接体现了大股东对于东方航空摆脱困境的有力助推。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国家对航空业的第一次注资行为。东航方面表示,这次提出的注资行为与定价水平,一方面充分表现国家出于对中国民航业战略安全与提升竞争力的考虑,是为其更早走出寒冬而做出巨大努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有资本对中小投资者的尊重与保护,方案的有力推进将实现股东多方共赢。

  公司融资渠道拓宽

  罗祝平向记者坦言,受到种种因素的冲击,东航目前确实面临困境,“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严寒会来得这么早、这么冷。”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总资产754.71亿元,总负债743.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仅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0.24和0.22。 而一旦本次增发能顺利完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3.77个百分点,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获得一定程度缓解,同时,由于财务状况的改善,又将为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这无疑为东航提升经营能力有着巨大的益处。

  东方航空作为国内三大航之一,于1997年率先在中国香港、纽约与上海三地上市。当时,公司在A股、H股共计发行18.6695亿股,募集资金约30亿元。东航方面表示,自公司完成上市至2008年第三季度,东方航空在没有得到更多国家与集团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公司总资产从261.56亿元增长到754.71亿元,飞机数量从上市之时的64架增长到225架,上缴各种利税总额累计约207亿元;并先后联合重组通用、长城、武汉、云南、西北等5家航空公司,但由于上市后公司一直没有进行再融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财务成本不断增加,严重拖累了公司的发展。

  据东航有关人士表示,实际上,近年来东航一直在积极寻找充实资本金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的渠道与方法,并做出许多努力,可惜未能取得有效进展。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表示,东航有属于自己的相对市场,占了全国24%的航班生产量,也承担着国家三大航空公司参与世界竞争,建设上海枢纽港的重要任务。尽管目前在经营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未来东航将继续争取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加强基地航空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航空业迎来实质性利好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危机之中,航空业迎来实质性利好。12月9日,民航局出台10项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行业平稳较快发展。业内人士纷纷认为,10项措施中的部分政策将对航空业构成实质性的帮助。受此消息影响,部分航空股昨日大幅上涨,中国国航A股(601111,收盘价4.99元)上涨4.18%,H股更是大涨22%,上海航空A股(600591,收盘价4.88元)上涨4.05%,海南航空A股(600221,收盘价3.91元)上涨2.09%。

  国泰君安分析员指出,整体来说,民航局此次公布的措施,表明管理层对航空业救助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对于缓解目前全行业困难局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预期在民航总局的推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航煤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上的用油成本将下降。政策的驱动,将给航空公司带来交易性的机会。

  从昨日盘面来看,海南航空、上海航空和中国国航均出现放量上涨的局面。其中,上海航空已经站上半年线,而海南航空也在半年线附近展开了激烈争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均公布了政府注资的有关消息。而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则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未来两只个股复牌之后,很可能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值得投资者关注。

  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航空股有关公开信息的披露进程,并积极关注。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祝平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