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向37.91万困难群体每人发放100元消费券

survey

    37.91万困难群众 每人发100元消费券

    ●发放给成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

    ●各区(市)县指定在乡镇有网点的商场后购买消费券,每张50元

    ●本月29日前消费券发放到户,明年1月31日前使用,过期将作废

    ●扩大内需,保证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

    ●开创先河,国内首次向困难群体及优抚对象发放消费券

    ●我市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还将陆续发消费券

    成都市政府将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拉动内需。

在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民政局率先宣布将拿出价值3791万元的消费券,发放给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城乡重点优扶对象,每人100元。

    据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向困难群体及优抚对象发放消费券。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冰表示,民政只是率先进行的一个部门,只是一系列政策中的一部分。此后,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还将出台相关拉动内需的政策,发放消费券。

    指定商场

    本月29日前消费券发放到户

    成都市民政局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消费券的作用在于“扩大内需,保证城乡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

    根据安排,消费券应在2008年12月29日前由各区(市)县民政局组织发放到户,需在2009年1月31日前使用,过期作废。发放对象为2008年12月1日至20日前登记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三类人员,受惠人口达到37.91万。

    届时,区(市)县民政部门将与当地政府采购部门共同确定消费券的指定商场(商店),例如互惠超市、红旗连锁、老邻居连锁等在乡镇有网点的商店。指定商店确定后,民政部门将向其购买消费券,每张面值50元。

    只能发券

    不能发放现金和实物

    发布会上介绍了消费券所需资金的具体承担办法为:高新区所需资金自行负责;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郫县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价格调节基金各承担50%,其余区(市)县所需资金均由市级价格调节基金承担。

    各区(市)县民政部门和当地政府采购部门将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把商场(商店)让利计入资金用款计划;同时区(市)县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发放消费券改为发放现金和实物。

    除此之外,方案还要求民政部门要将城乡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消费券发放到人,切实做好登记、签收和造册工作。对集中供养对象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消费券可直接发放到老人手中,也可由敬老院集中采购,敬老院集中采购物资要做好验收、公示、登记造册工作,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部分区(市)县民政局时得知,由于消费券刚刚宣布,他们还未来得及选定消费券商店,不过会尽快开展工作,在市政府规定的时间确定商店,发放消费券到人,保证大家都能及时买回过节生活用品。

    超市表态

    尽最大可能优惠 米面油大促销

    “上周,政府召集我们商家开会,回来后我们便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布置,持政府消费券来我们超市买东西的城乡居民,我们将尽最大可能给予优惠,他们肯定能买到比价值100元更多的东西。”互惠超市副总经理何婕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何婕称,作为零售企业,若能成为政府消费券购买超市,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一方面,企业可以赚钱盈利,另一方面,又方便了市民,促进了消费。“超市是日常生活必需品最为齐全的地方,我们将响应政府号召,除烟酒外,其余符合条件的商品都将给予优惠,100元消费券,肯定能买到价值高于100元的商品,此外,我们还将进行一些特需品的促销,比如油、米、面等。特需品我们将与供应商洽谈,争取到更多的折扣。”

    专家解读

    经济学家、成都市政府参事王进:

    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在这个寒气逼人的冬天,在金融危机的严冬下,政府首先想到困难群众的过节问题,给他们发放消费券。我虽然没有受惠,但心里仍然感到温暖。”经济学家、成都市政府参事王进接受采访时表示,消费券可谓“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王进表示,以前成都市政府都是直接给贫困群体发放50元现金,这次直接发100元消费券,金额上翻了一倍,形式上采用消费券,把扶助贫困与拉动消费结合起来,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我们说,出口、投资、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现在是他们买不起了,出口不是我们能负责的;而投资要等到产品卖出去才能见效益。因此,拉动消费便显得尤为关键。发放消费券是许多国家为拉动内需而采用过的方法。”

    王进认为,今年政府也遇到了困难,给每位市民都发红包并不现实。优先考虑困难群体,可谓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不要小看这100元的消费券,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多个100元,凑起来就能撬动消费。当然我们也不能光靠这一点就撬动整个消费市场,但这肯定是个好的开头,并且选在两节临近之时,时间点也非常不错,政府帮忙可谓帮到了‘根’上。”

    对于当前金融危机下,政府如何让普通市民受惠的问题,王进称:“要启动整个消费,最终还是要解决就业问题。要想让大家都就业,关键是要让中小企业度过严冬。中小企业一是缺资金;二是缺市场。目前市政府正在积极寻求各种对策,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本报记者 马天帅 实习生 夏方静(成都商报)

    各地范例:

    台湾将发给每名居民3600元消费券 不论贫富

    澳门特区再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 分享经济成果

    东莞发放“红包”人数不设上限 符合条件即发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