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和韩国银行同意建立货币互换安排

  新华网快讯: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同意建立货币互换安排。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中韩本币互换事宜答记者问

  1、请问中韩本币互换具有怎样的意义与作用?

  答:中国和韩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意义在于体现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意愿,并以此增强市场信心、促进地区金融稳定。签署互换协议意味着双方承诺一定的互换额度,在危机深化的特定情况下随时启动。具体而言,两国通过本币互换可相互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为本国商业银行在对方分支机构提供融资便利,并可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2、请问中韩本币互换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中韩拟签署的本币互换协议是双向的货币互换,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按12月9日汇率计算),双方可在上述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协议的有效期为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与韩国银行签署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还将就协议详细内容进行协商,并尽快签署最终协议文本。

  3、请问中韩本币互换与清迈倡议下的双边货币互换关系是怎样的?

  答:2000年,10+3通过了清迈倡议,决定建立双边货币互换网络:中韩在清迈倡议框架下已签署了规模为40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我国领导人在最近的10+3会议上提出,积极推进包括“清迈倡议”多边化在内的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区域货币金融合作。

  中韩本币互换是央行间的货币金融合作,形式更加灵活、启动更加便捷,与清迈倡议的主要精神一致,并与其相互补充、配合,目的是进一步丰富区域金融合作的内容和形式。

  4、请问中国还将与哪些国家(或地区)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答:中韩本币互换协议是中国人民银行自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与其他央行签署的本币互换协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将积极研究与其他国家(地区)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建立类似的货币互换安排,以维护区域及全球金融稳定。

  5、请问中国对于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有何看法?

  答: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深入参与本地区金融合作。我们相信,加强本地区的金融合作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金融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也是对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贡献。 来源:央行网站

  编者注:货币互换概述

  利率互换与货币互换在互换交易中占主要地位。

  货币互换(又称货币掉期)是指两笔金额相同、期限相同、计算利率方法相同,但货币不同的债务资金之间的调换,同时也进行不同利息额的货币调换。简单来说,利率互换是相同货币债务间的调换,而货币互换则是不同货币债务间的调换。货币互换双方互换的是货币,它们之间各自的债权债务关系并没有改变。初次互换的汇率以协定的即期汇率计算。

  货币互换的目的在于降低筹资成本及防止汇率变动风险造成的损失。

  货币互换的条件与利率互换一样,包括存在品质加码差异与相反的筹资意愿,此外,还包括对汇率风险的防范。

  举例来说,如果韩国爆发类似1997年金融危机,韩元汇率走势发生大幅波动时,中国人民银行就可根据货币互换协议,各拿出资金用于稳定韩国国内金融市场,并将韩元恢复到稳定的汇率水平。[详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