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毒奶粉赔偿方案应考虑公众意见

  毒奶粉赔偿方案应考虑公众意见

  事隔3个月,毒奶粉赔偿方案在各方的持续关注下,终于有了确切消息: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就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赔偿方案进行论证。

  孩子结石,赔偿也生“结石”,患病婴儿家长苦苦等待了3个月,各方呼吁从未停止,终于等到了卫生部的一句话,要赔,不过还在论证。

那到底怎么赔?此前多起个人提起的赔偿诉讼,都遭到法院回绝。事件之初,有媒体就发出了警醒:行政过分介入赔偿和协调工作,必将淹没民间个人诉讼。政府不希望以法律的方式介入赔偿,如果放开司法路径,三鹿的净资产也负担不起。行政主导的赔偿,虽然不能起到对三鹿等乳制品企业的法治警示,但大概是目前唯一的希望和途径。

  由卫生部来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就赔偿方案进行论证,其实本身值得玩味。这给人遐想,赔偿工作是否具体由卫生部门来执行?常理上说,卫生部门应该是主导医药、保健、防治等人民生命健康权方面的工作。如果由卫生部门具体来负责制定赔偿方案,这是否妥当,本身需要讨论。不过,卫生部门在赔偿过程中,肯定要起重要作用,因为赔偿涉及到婴儿的病患程度,这当然和卫生部门直接相关。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卫生部门主导,还是别的部门主导赔偿事宜,其实都应该考虑公众意见,特别是患病婴儿家长,以及奶粉生产企业意见。

  值得批评的是,既然个人的诉讼几乎清一色地遭遇“司法结石”,那么行政主导的赔偿工作理应加快步伐。而事实是,赔偿方案迟迟未出台。不仅如此,政府也未给出赔偿的时间表,以及赔偿方案有意吸取民众意见的善意。或许政府还在考虑赔偿的细节问题,因为取证、赔偿标准确实也是麻烦事。越是如此,赔偿方案的制定越应该透明,越应该参考民众的意见。

  更何况,既然毒奶粉赔偿方案尚未出台,正在讨论,那表示,还有时间让公众参与方案的最终制定。不用担心公众会漫天要价,赔偿工作毕竟是政府主导的,漫天要价也一定不可能。只有充分参考了公众的意见,最终的赔偿方案才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和信任。三鹿可能负担不起赔偿,政府不应该不管,这对政府也是不公平的。所以,借此机会通过公众听证和意见征求,成立一个基金,以避免以后出现类似事件,不至于今天这么尴尬。(银玉芝)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