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首启快速需求调查 服务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2008年12月12日,“灾后快速需求调查:中国的经验”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汶川地震灾区居民需求快速调查”主要成果,并组织中外相关专家、学者就灾后快速需求调查的理论、方法展开研讨。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孙自法)今年“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后,受中国科技部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汶川地震灾区居民需求快速调查”课题组于六月二十日至七月十八日进入震灾地区,对四千余户灾区居民开展快速需求调查。
这是快速需求调查方法在中国首次大规模、大范围的实践,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灾后快速需求调查:中国的经验”国际研讨会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汶川地震灾区居民需求快速调查”主要成果,并组织中外相关专家、学者就灾后快速需求调查的理论、方法展开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此次汶川地震灾后居民需求快速调查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政策价值,为中国未来建立灾害快速响应模式提供基础,也为全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提供宝贵经验。

  “汶川地震灾区居民需求快速调查”采取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对抽取的居民户进行入户问卷访谈,内容涉及受灾居民的住房、基础设施、劳动就业、健康、教育、社会心态及政策需求等诸多方面。调查覆盖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四市的二十四个受灾县市区,调查数据涉及近两万条个人信息,可推论受灾地区约一千三百万人口。

  该项快速调查对截至七月十四日十八时所获三千份问卷的调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初步形成《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居民政策需求快速调查报告》,并报送国务院主要领导、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等,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制订工作提供数据基础。挪威外交部无条件捐助了本次调查主要研究经费,挪威FAFO应用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提供了方法和技术支持。

  快速需求调查是近年来国际灾害救援和灾后重建实践中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调查技术与方法,它是一种在特殊情境中(如灾害、战争等)使用特定的调查技术,迅速、准确获得需要得到援助人群的基本信息的方法,旨在帮助决策者和外部援助者了解需援助人群的现状、需求,以更有效开展紧急救援和重建援助活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