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三代中国船长与海盗交手26年 曾被海盗匕首顶喉

11月17日,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我国渔船“天裕8号”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

  三代中国船长与海盗交手的26年

  中远总裁魏家福1982年遭遇海盗死里逃生

  中远安监负责人陈正杰1990年亲历海盗枪杀事件

  “远大湖”船长邵文杰用远避近御防范海盗袭扰

  12月11日,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国际会议闭幕。与会代表决心加强彼此之间以及与国际海事组织和船运公司等各方的合作,共同在海上打击海盗并解决陆地上的问题根源。  

  就在一个月前的11月15日,装载着价值1亿美元石油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三天后,又有三艘外国船只落入海盗之手。截至12月9日,索马里附近海域今年已发生海盗事件123起,被劫船只51艘,其中15艘仍在海盗手中,尚未获释的船员达335人。而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勒索到的赎金据说超过1.2亿美元。而在受害者中,我们不难看到中国同胞的身影。

  11月14日,索马里海盗在肯尼亚海域劫持了中国渔船“天裕8号”,包括17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11月18日,中国香港货船“DELIGHT”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12月8日,包括中国船员在内的一艘希腊商船在被劫持近三个月后终于获救。一系列事件证明,海盗离我们已经不远。

  海上贸易安全隐患如何消除?我们采访了1982年遭遇海盗死里逃生的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1992年亲历海盗枪杀船员事件的现中远安监部总经理陈正杰和正处于航海一线的“远大湖”轮船长邵文杰三代中国船长。

  海盗·亲历

  ■海盗用匕首顶住我的咽喉

  “我今年26岁”,58岁的魏家福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年龄。记者惊愕之时,中远人却在笑:“魏总的年龄从1982年算起。”魏家福解释“那一年是我的新生”。1982年,魏家福死里逃生。

  1982年12月8日夜,魏家福驾驶的“协友”号货轮航行在新加坡海峡。当晚,魏家福写完“船长夜航日志”后睡下。凌晨4点,他被动静惊醒。“两个黑乎乎的人站在我面前”。魏家福当时以为是梦境,但他很快清醒过来——“海盗上船了”。他第一个反应是拿起床边电话,但他伸手的同时,一个海盗一刀割断电话线。一个海盗用两把匕首顶住了他的咽喉,割断电话线的海盗又迅速用尼龙绳绑牢了他的手脚。然后海盗向他伸手索要“money!(钱)”魏家福摇头“no!”海盗用刀面抽打他的脸,但魏家福仍然说“no!”事实上,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船员的钱财确实没有海盗可期待的数目。海盗又提出“moneybox(保险柜)”,魏家福更加激烈地摇头。保险柜中的文件、船员证等重要证件一旦被海盗劫走,“协友”号将无法停靠任何码头。海上盲流的后果,魏家福不敢想象。

  两个海盗开始翻找保险柜钥匙。他们打开保险柜后,将文件、船员证扔出来,拿走了一些零散港币、美元,还有一块38元人民币的电子表。一个海盗穿上魏家福的皮夹克,将钱、表装入夹克内兜。此时,办公室电话响起,海盗误以为警报,立刻夺门而逃。手脚被捆的魏家福形容自己“像兔子一样地蹦到门口”。他拉响了警报,船员们闻讯将船长解救出来。

  那天,他请全体船员痛饮威士忌压惊。觥筹交错间,魏家福与船员们边碰杯边感叹“同船合一命!”之后一个多月,魏家福每天凌晨4点必醒,醒后便再无睡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文杰 | 陈正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