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索马里海盗离中国有多远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魏昭丽、邱丹报道

  索马里海盗离中国有多远

  随着中国海外存在的增加,特别是与非洲的联系加强,很多投资和工程都要通过海运。

索马里海盗出击的频率较高,而且不止抢劫,往往还索要高额赎金,这些都使得索马里海盗对中国的压力越来越大

  独眼的船长,在鲜红的夕阳下飘扬的骷髅旗,叮咚作响的金币和那无数装满金银财宝的木箱⋯⋯通过电影,海盗以一种传奇而浪漫的形象定格在人们的想象中。

  不过,索马里海盗的出场却并不浪漫---他们手持步枪,乘着装备有重武器、全球定位仪、现代通信系统等先进设备的快艇,鬼魅般突现亚丁湾。亚丁湾位于也门和索马里之间,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大西洋的海上咽喉,也是中东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的重要路线。

  11月15日,载有价值1亿美元原油的沙特巨型油轮“天狼星”号被劫持,船上的25名船员成为人质。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从11月7日到16日的短短10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5艘外国船只,其中包括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劫的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天裕8号”渔船,船上有16名中国人和8名外籍船员。

  宋船长的亚丁湾惊魂

  《望东方周刊》记者联系了一艘9月底经过索马里海域运送小麦的中国远洋船只ALAM SELAMAT的宋船长。对于那段穿越亚丁湾的日子,他记忆犹新。

  2008年9月21日,ALAM SELAMAT将进入亚丁湾海域。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宋船长的电子邮箱每周一都能收到从国际海事局发送过来的最新海盗消息汇总,其中索马里海盗不时劫持过往船只的消息,让宋船长和他的船员们非常担心。尤其是9月17日刚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一艘香港货轮上包括24名中国船员的消息,更是让船员们感受到阴森森的寒气。

  9月19日13点30分,ALAM SELAMAT在北纬13~38.0度,东经39~43.0度突然停了下来。刹那间,大家的心一下子揪紧,以为是神出鬼没的索马里海盗搞的鬼。片刻镇定之后,经过检查,船员们发现是因为润滑油的低压力,船出了问题,虚惊一场。经过修理,5个多小时后,船只继续航行。

  就连那些在海上航行多年的船员也从来没有感到如此恐惧过。因为他们知道,索马里海盗手段极其恶劣,只要碰上了就很难逃离。而这满船的麦子,也许正是海盗们当前迫切需要的补给。如果海盗们对货物不感兴趣,情况就可能更糟---高额的赎金会让他们的生命面临威胁。

  船员中不断有人提出要求罢工停航。宋船长通过电子邮件了解到,许多船员的家属也纷纷打电话给公司总部,询问远航亲人的安全。当船开始沿着由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设立的MSPA海上安全巡逻区域航线前进时,速度越来越慢。

  面对严峻的局势和不安的情绪,宋船长向阿联酋英国海军贸易组织(MTO)发出了一封标题为“紧急求助舰队或武装士兵的护卫”的电子邮件,请求护航,并表示货主将会支付全部费用。数小时后,MTO指挥官回信说,到目前为止,所有国籍的商业船只经过这个海域,都没有护航。他们能够提供的最好帮助是建议宋船长继续使用MSPA航线并继续向相关组织报告。

  这种情况下,宋船长说,除了保持镇静并劝慰船员们冷静和警惕,执行24小时反海盗观察之外,他别无选择,只能听天由命,任船只缓慢驶向索马里海盗的天堂---亚丁湾。幸运的是,宋船长和他的船员、船只顺利地经过了亚丁湾海域。但是这次惊魂旅途还是令他难以忘怀。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